研究:全球75%蜂蜜含殺蟲劑

 |2017.10.07
1797觀看次
字級
新研究發現,全球百分之七十五的蜂蜜都發現殘留在蜜蜂身上的殺蟲劑,這些殺蟲劑可作為神經毒劑之用。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蜂蜜自古被當作食物和藥品使用。然而,由於人類濫用化學殺蟲劑,這個天然食品卻變為「有毒物質」!

科學家日前對全球一百九十八種蜂蜜進行抽查,結果發現百分之七十五的蜂蜜都含有至少一種化學物質;百分之四十樣本更含有兩種以上有害化學物。這些有毒物質,主要都來自農夫所灑的殺蟲劑。

根據生物學家古爾森的說法,若長期食用這些蜂蜜,會對人腦造成負面影響,「如果你天天都吃,就等於是慢性的服用神經毒素」。

法新社報導,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指出,在一百九十八種樣本中所檢測到的這些殺蟲劑濃度都低於歐洲聯盟(EU)核准的可供人類消費的標準,且不太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

新菸鹼類讓蜂群大量死亡

不過,研究另外發現,在蜂蜜樣本中,有百分之三十四的樣本都遭到「對蜜蜂有害的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濃縮液」汙染,警告若長期暴露恐對蜜蜂存亡構成威脅。

法新社報導,全球百分之九十重要作物都靠蜜蜂授粉,但近年來受到「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影響而大量死亡。「蜂群衰竭失調症」是一種神祕災害,肇因為蟎蟲、殺蟲劑、病毒、真菌或上述因素的某種組合。

丹狄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神經生物學專家康諾里(Chris Connolly)說:「這些發現是一種警訊。偵測到的殺蟲劑濃度足以影響蜜蜂大腦運作,也可能阻礙牠們在人類作物和原生植物上覓食與授粉的能力。」

新菸鹼類已經宣布為全球蜜蜂數量減少的關鍵因素,歐盟於二○一三年對其使用發布部分禁令。歐洲的環保人士目前正推行一項運動,希望能禁用任何會殘存在農作物之中的化學農藥。不過由於茲事體大,目前有關法案似乎還很難通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