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 心靈環保 從三好開始

陳玲芳 |2017.10.07
15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馬來西亞新山報導】主持人問什麼是環保?台下搶著回答:「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什麼是心保?「今天不覺悟,明天也會後悔」。「環保與心保」曾是二○一○年國際佛光會世界大會的主題,事隔七年,又在昨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二○一七理事會議的「佛光工作坊」中引發熱議,來自全球各分會的佛光會員,都踴躍發言,積極分享自身體會與經驗談。

昨天在新馬寺大覺堂舉行的佛光工作坊分組座談「環保與心保」,三位共同主持人為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香港佛光山住持永富法師以及佛光山紐澳總住持滿可法師;三位與談人是馬來西亞協會會長林汶階、雪梨協會督導廖德培,以及國際佛光會理事暨檀講師林文輝。

林文輝的簡報檔,以一部十二年前上映的美國電影《明天過後》,描述全球暖化和全球寒冷化後所帶來的災難。請大家共同思考,如果溫室效應嚴重惡化,氣候全面反撲地球,明天過後世界全面冰封,你會在哪裡?

緊接著是二○○九年台灣莫拉克颱風,台東知本金帥飯店倒塌的驚悚畫面,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也慘遭滅村;接著畫面來到台灣海邊的淨灘活動,發現寶特瓶、塑膠容器等流入大海,竟然被海龜、鯨魚吃下肚。

然後畫面再來到瑞典與丹麥交界的海邊,漁民捕殺鯨魚的血腥畫面,令人驚心動魄。偏偏,人們很健忘,使得歷史不斷重演,地球不斷地發出SOS求救訊號,此時此刻的地球,早已不是讓人開心的「彩色」,而是失望沮喪的「黑白」。

永固法師回應道,當影片中播放「大自然對人類喊話」,祂說我不需要人類,人類卻離不開我;我繁盛,你們也繁盛,我衰敗,你們也衰敗。我們該如何挽救地球?以吃素來說,素食者的碳排放量是肉食者的三分之一。「改變自己,就可改變地球。」星雲大師總是如此勉勵大家,每個人一點點的努力,都是改變社會、國家乃至地球,最寶貴的力量。

滿可法師表示,曾有大數據顯示,每人一生約用八十棵樹,所以我們每人至少要種一百棵樹,將二十棵樹留給後代。

永富法師說,環保對外,心保對內。以往香港人都以為「放生才能長壽」,而今外在環境大不同,人們也漸漸能夠接受以「護生」取代放生。

永固法師結語,佛教認為「心靈環保」才是最大的環保,佛光山推行的「三好」,是最好的心靈環保,其中的「做好事」即是在生活中力行環保。環保救地球,從「我」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