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7)-4

星雲大師 |2017.10.06
1110觀看次
字級
基隆市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富多樣性,範圍廣,區域內有海蝕平台、蕈狀岩、蜂窩岩等,享譽全台灣。圖為和平島豆腐岩的日出美景。圖/資料照片

五十生日感言 4-4


願令一漚攖眾苦,
宗親國族咸遂求!
世人亦皆止爭殺,
慈眼相向兇器丟!
漚滅海淨普安樂,
佛光常照寰宇周。


──民國‧太虛


戰爭與和平
文/星雲大師


戰爭是殘忍的,戰爭的破壞力造成國破家亡,人民流離失所、亡命傷身、妻離子散的悲劇,不勝枚舉。所以,人人希望和平、祈求和平;世界和平,人民安居樂業,這是長久以來舉世所共同追求的目標。
但是,世界上戰爭也是不可避免的殘酷事實。戰爭有時肇因於強權侵略小國的領土,有時是因為種族歧視,有時則緣於政治利害,有時是為了伸張正義、維護公理,不得不採取「以戰止戰」的手段。
和平,是人性光明的表現;戰爭,雖然足以摧毀各項文化建設,但是戰爭也促進了人間的文明,有功有過,實難一言以蔽之。
世界的歷史,可以說就是一本戰爭史,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的各國互相殘殺,甚至十字軍東征,也是死傷累累;近代亞洲的日俄戰爭、泰緬戰爭、中日戰爭,乃至中國從古以來,春秋戰國的群雄並起,繼而五胡之亂、三國糾紛等,翻開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可以說都是一頁血淚染成的戰爭史。
因為歷朝歷代的戰爭太久、太多了,所以可憐的人民莫不殷殷盼望長治久安的世界和平早日實現。
西元二千年前的印度阿育王,和中國的秦始皇一樣,南征北討,所戰皆捷。很多的小國在戰敗之後,稱臣朝貢,雖然是四方順服,但阿育王出巡各國,所到之處,經過列隊歡迎的民眾,從百姓的目光中,都可看出他們充滿了仇恨。後來阿育王篤信佛法,實施仁政,改以佛法治國,以慈悲仁道化民,人民安居樂業,果然德風遠播,廣為人民愛戴尊崇。
後來阿育王再一次巡視全國,夾道歡迎的百姓,一個個心悅誠服的高呼萬歲,歡欣鼓舞,這時阿育王才深深的感嘆說:「法,可以戰勝一切;唯有法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美國華盛頓曾說:「和平是大家所共同嚮往的,但是絕非喪失尊嚴的苟安,而是人人必須在平等的原則下,共存共榮。」此即是佛法所謂平等的精神、無我的雅量;唯有無私無我,自然可以戰勝自私的欲望,也才能真正達到自由、民主、和平的大同世界。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19




【生活佛法】


●佛法著重內心的淨化,它認清世界不平等的根本,源於人們內在的無明我執,人類貪求權力、名譽的欲望所致;由於貪染心的占有,彼此就會引起衝突,從而招來不息的鬥爭。因此,佛教告訴我們要根治世界的亂源,須從人們的心靈淨化做起,從眾生心中去實現人心的和平,從實踐佛教的無我、慈悲、尊重、和平的教義,才能完成世界的真正和平。


●現在是「無國界」的時代,更需要有「天下一家」的恢宏思想。但是有些人經常強調你是南部人、我是北部人、我們是本省人、你們是外省人,這種地域觀念,只會造成矛盾和族群排斥的現象,對整體而言並非善事。若能泯除分別,不分彼此,不相阻礙,如重重無礙的燈光,同體共生,社會才會平安和諧。


●人間佛教的國際觀,就是要打破人我的界限,本著「同體共生」的認識,互相包容、尊重,彼此平等、融和,大家共榮、共有。例如:在佛教裡,講到時間都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講到空間都是此方、他方、十方無量世界;講到人間,都是胎生、卵生、溼生、化生,也是無量無數。所以,佛教的國際觀已經泯除了時空的界限。


●「平等」才能共尊,「和平」才能共榮,今日欲求世界的和平,必先呼籲世人建立平等心,不但大國小國要平等相處,各種族之間要平等相處,尤其要能以大尊重小、以多尊重少、以強尊重弱、以有尊重無、以上尊重下,唯有在平等的觀念之下,人人平等共尊,才能進取世界和平。


●人,應該擴大自己的領域,擴大自己的世界,全人類應該把地球看作是一個「地球村」。大家要做一個「地球人」,在地球村裡,共同和平生活,彼此攜手合作,相互包容。


──摘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世界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