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裡懺悔 浪子從砍人到助人

 |2017.10.04
3148觀看次
字級
顏維勳發起待用麵,還掛上「行善麵店」的布條。圖/陳珮琦
十五歲因殺人入獄,顏維勳從進出監獄的荒唐歲月,到發起全台發送愛心物資的「環島行善團」及愛心待用麵店,為浪子回頭寫下最真實的人生故事。圖/陳珮琦

【本報台北訊】「若可以再給一次機會的話,我的人生會盡量去改變。」這是顏維勳三十二歲時,差點第六次入獄時的懺悔。這句為非作歹的人常說的話,對現年三十八歲的顏維勳來說,卻是一句真正的承諾,那次之後,他徹底洗心革面。為了贖罪,他在四年前成立「行善麵店」,用「待用麵」幫助沒錢吃飯的弱勢,除此之外,他更四次環島行善捐物資到偏鄉。

第一次見到顏維勳的人,常會被他全身刺青散發出來的江湖味震懾住。年少時期的他個性火爆,飆車、砍人、打架鬧事、擁槍自重樣樣來,十五歲時因殺人被判四年刑期,進出監獄總共有五次。三十二歲出獄後沒多久,警方又在他家搜索到槍枝,他回想當時心裡的不安「怎麼又要回到監獄這種地方,當時有種人生down到谷底的感覺」。

懊悔不已的他,於是向廟裡王爺許願,祈求能有重生的機會,「彷彿老天有聽到我的聲音,就在一個夢境有人告訴我,未來要認真做善事,這件官司會有轉機,一定會有貴人出現。」夢醒後的他,決心改過向上。開庭時法官重新閱卷後,發現他犯案當時並非在假釋期間,所以判他緩刑。

重生機會 發願不斷行善

一走出法院,律師就跟他說:「你真的遇到貴人,貴人就是這法官。」顏維勳說:「老天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把握,從此我不斷行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天他在媒體上看到義大利「待用咖啡」的報導,心想,何不將家裡麵店結合「待用咖啡」的概念來做「待用麵」,來幫助沒錢吃飯的弱勢。於是,他在二○一二年成立「行善麵店」,讓來店裡吃麵的人預付幾碗麵的錢,讓弱勢者來店可以免費享用。

但資格要怎麼審核?「來者就是不拒,寧願錯愛,就是不願錯過」,這是顏維勳的信念。原本拿刀砍人、布滿刺青的手,現在則是拿起鍋鏟,熟練的煮著什錦麵,沒幾分鐘一碗香噴噴的什錦麵就起鍋。訪問當天,一位拖著資源回收袋、來吃待用餐的姜老太太說:「我幾乎每天都來吃,麵很好吃,真的很謝謝他。」

但他偶爾也會遭受酸民的質疑「你錢收了有沒有在做?有沒有弱勢來吃?」他認為,只要做到公開透明,就可以化解這些疑慮。常來捐待用麵的常客徐宏進說:「我認為顏維勳的故事可以鼓勵很多誤入歧途的年輕人,他很了不起。」顏維勳邊翻著紀錄本邊說:「四年下來總共吃了四萬多碗麵,只是現在捐的人變少、吃的人變多;但未來不論有沒有人在捐,仍會堅持繼續做下去,如果沒做,這些人去哪裡吃?」

家人改觀 認定學習榜樣

顏維勳說,開始做善事之後,改變最大的就是家人對他的感覺,他說:「媽媽像是撿回了一個孩子,不再失望了。」一旁的顏媽媽則說:「現在做善事要好好做,媽媽一定挺你。」顏維勳的孩子也開始覺得爸爸不是別人口中的那種流氓、壞人,而是他們學習的榜樣。

除了行善麵店,顏維勳還成立環島行善團,捐贈物資到偏鄉弱勢,並且到各地監獄、學校演講,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他最常告訴年輕人:「趁你還沒踏錯第一步的時候,要導正觀念,走自己人生希望的方向,而不是讓別人牽著你去做不該做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