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不起醫療保費 拿垃圾來換

 |2017.10.04
17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了讓經濟條件不佳的人也能享受醫療保險,同時證明可回收垃圾也有價值,印尼一位醫生想到允許窮人以垃圾支付醫療保險費用。他們只須定期繳交可回收的垃圾,就可以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印尼人口有兩億多人,其中有六成的人無力承擔醫保費用,但有一樣東西卻是人人都觸手可及的,那就是垃圾。阿爾賓沙德(Gamal Albinsaid)於二○一○年提出「垃圾診所保險」(Garbage Clinical Insurance)這項替代方案,當年他只有二十一歲。參與這項方案的人,只要每個月繳交三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包括塑膠、金屬、可作為肥料的有機垃圾等,便可換得一萬一千印尼盧比(約新台幣三十元),用以支付醫療保險費用。

目前已有大約兩千人參與該方案,這些人可在三家特別診所接受基本醫療服務。目前有一個多達三百人的義工團隊,指導人們如何尋找有價值的垃圾和收購垃圾的中介商。

阿爾賓沙德以他居住的城市瑪琅(Malang)為例,當地居民每天制造出五萬五千噸垃圾,但其中高達一半有回收。因此,他認為他提出的方案可以同時解決醫療保險和垃圾汙染的問題。

這個方案讓阿爾賓沙德獲得「威爾斯親王可持續生活年青創業人大獎」,更鼓舞了更多企業共同加入幫助弱勢族群,並為環保議題貢獻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