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雨有水 沒水不旱 水從哪來往哪去 喬治湖行蹤成謎

 |2017.10.04
1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坎培拉北邊有一個神祕的「幽靈湖」,這座湖泊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但是它竟然沒有河流或是冰川供應水源,因此裡面的湖水從哪裡來?至今都還是一個大謎題。這座喬治湖(Lake George)大約每四十年為一個周期,會呈現二十年乾旱,二十年充滿湖水的狀態,不過喬治湖去年逐漸出現湖水,沒想到日前又再度乾枯。

喬治湖位在坎培拉北邊四十公里處,是一個「內流時令湖」,長度大約二十五公里,根據湖內的沉積物推斷,大約六萬前就已經有人在此處居住。平日乾涸的喬治湖是一片牧場,會有羊群在這裡覓食吃草,也會有農人種葡萄。奇特的是,在沒有降雨的情況下,湖水會神祕出現,而湖水乾涸時,當地卻沒有乾旱發生。

更加奇特的是,湖泊出現的時候,水中也會出現一些魚,隨著湖水消失,魚群也跟著不見。

一名澳洲的大學教授已經觀察這座湖長達三十年,他提到,很多人傳說當喬治湖的湖水不見時,另一個在紐西蘭的湖就會生出來,但這不是真的,最有可能的解釋是這座湖本來就是一個低窪地,有水在底下的土壤裡,隨著環境變化讓水位升高或降低。

從一八二○年開始,喬治湖一共已經消失了五次,最近一次是在一九八二年的夏天,過去科學家一直想找出喬治湖湖水的來源,但一直無法成功,直到後來科技進步後,科學家在水面上放上特殊物質,等湖水乾涸後追蹤去向,沒想到竟然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南美洲智利發現,許多人笑稱該不會是從太平洋底下的管子流過去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