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憲、王永福說故事 拓展生命正能量

羅智華 |2017.09.26
19869觀看次
字級
謝文憲說自己與王永福心裡都抱持著「做個好人、行有餘力 、幫助別人」的相同理念。 圖/南台別院提供、網路
王永福希望透過打造舞台、分享舞台的方式教導大家如何上台說故事,並且「說」出影響力。圖/南台別院提供、網路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的戴大為,分享他去年投入二○六台南大地震醫療救援行動的親身經歷。圖/南台別院提供、網路

文/記者羅智華

佛光山南台別院「安樂富有」系列講座日前邀請兩位知名千萬講師—謝文憲、王永福為大眾上一堂「千萬講師的說話課」,當天除了有兩位大師開講外,並有六名子弟兵依序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這場講座的講者頓時從兩人暴增到八人,獻給在場聽眾豐富的生命饗宴。

「我們不只打造舞台,更希望把舞台讓出來給學員與夥伴,讓大眾有機會聽到更多感動人心的好故事。」 人稱「憲哥」的知名講師謝文憲一上台就點出宗旨,談到為何邀請這麼多學員上台分享,他期盼聽者能透過這些故事有所啟發,甚至進一步去創造與開啟屬於自己的故事。

王永福說,他與憲哥兩人各有專長,憲哥善於教導學員提升口語表達能力,而他的專長是幫助別人提升作簡報的專業能力。雖然彼此專業不同、各擅勝場,但卻有一個理念是共通的,就是希望教導大家如何上台說故事,並且「說」出影響力,而這也是他們這次攜手出版新書《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的初衷,書中涵蓋了五十則真實故事,主角背景涵蓋企業講師、醫師以及護理師、消防隊員等各領域人員,故事內容各有不同,但卻同樣撼動人心。

無怨照護 患者安心信任

書中的故事主角之一的吳淋禎,也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身為護理師的她,在台上娓娓道出護理人員每天在醫院面臨的酸、甜、苦、辣。因為護理人力的缺乏,很多護理師常得一人同時照顧多位病人、片刻不得閒,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遇到一個罹患胃癌的黃伯伯,因罹癌導致他的糞便中常混合著濃濃血腥味,甚至溢出尿布、沾滿整個病床,一般人看到這場景可能早就退避三舍,但身為護理人員的她依然堅守崗位、每天為黃伯伯清糞便、換尿布。在歷經一年治療後,黃伯伯終究還是敵不過病魔摧殘走了,為感謝醫院的照顧,遺孀黃媽媽還發心成為醫院長期義工。

而就在八年後的某一天,當時將踏入禮堂、正在籌備婚禮的吳淋禎在醫院遇到了黃媽媽,手裡拿著一個禮物,黃媽媽說這份禮物是八年前黃伯伯往生前特別交代要買來送給她,以感謝她當時在醫院盡心盡力的照顧他。

黃媽媽的一番話讓吳淋禎非常感動,沒想到事隔多年,黃媽媽依然記得黃伯伯心中的遺願,還特別選在結婚前送給自己。回家後她將禮物打開一看,是一條設計雅致的項鍊。

收下黃伯伯遺願贈予的項鍊,讓吳淋禎體悟到護理工作是多麼具有意義,對長期待在醫院、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來說又是多麼的重要!她有感而發的說,這幾年醫療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不少醫護人員遭受到言語或肢體暴力,日益高壓的醫療環境,讓愈來愈多護理人員萌生退意,台灣擁有合格執照的護理師人數達二十七萬人,但真正投身醫療體系的護理師卻只有十五萬人,而且數字持續下滑中,就連她這麼熱愛護理工作的人,都曾質疑過自己是否還要繼續堅持下去?

將心比心 激發生命力量

「這條項鍊就像是一顆種子,再度燃起了我對護理工作的熱情,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吳淋禎說,只要病患及家屬多給予醫護人員鼓勵與尊重,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點燃醫護人員熱情的火種,她呼籲民眾可以一起響應「護理三好運動—呼、氣、惜」,「呼」是好稱呼,當護理師努力提供專業照護時,也希望大眾能認同其專業,稱他們為「護理師」,而不是用「小姐」兩字來作為稱謂。

「氣」是好口氣,吳淋禎說,護理師和患者是並肩作戰的朋友,並不是敵人,不需要口出惡言,希望患者和家屬也能將心比心對待護理人員,有話好好說,用好口氣為護理師加油打氣。「惜」是好珍惜,全台灣只剩下十五萬名堅守崗位的護理人員,需要大家的珍惜與尊重,讓這群白衣天使可以繼續守護社會大眾的健康。

吳淋禎真情流露的故事內容,聽者莫不動容。王永福說,這正是為何他與憲哥要將演講現場讓給學員分享的原因,他相信一般人都不喜歡聽人說教、講大道理,但好的故事不僅蘊含人生哲理,還能從中獲得成長,所以他們邀請各行各業的學員上台說「好故事」,希冀藉由他們各自不同的人生起伏與轉折,讓民眾聽了這些故事後能重新為自己激發出「生命的力量」,再接再厲、不輕言放棄。

天災體會無常 珍惜身邊人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的戴大為,分享他去年投入二○六台南大地震醫療救援行動的親身經歷。

「看著倒塌大樓的災難現場,那情景就像是電影《明天過後》,令人怵目驚心、慘不忍睹。」戴大為有感而發表示,維冠大樓上百位民眾被壓在破瓦殘垣下,受困民眾生命岌岌可危,不只救難人員第一時間進駐救災,醫療團隊也立刻趕到現場救人,現場家屬心急呼喊受困家人的情景更是令人看了鼻酸。

由於當時有許多人被壓在倒塌大樓下、無法動彈,身為醫師的他必須面臨分分秒秒都在與死神拔河、搶救傷患的關鍵時刻,除了在短時間裡就得做出是否要截肢的兩難選擇外,身為骨科醫師的他更必須想方設法在黑暗窄小的塌陷空間裡為受困傷者進行複雜又危險的截肢手術、對醫術可說是一大考驗。

「這場地震讓我深刻體會到全家人能平安聚在一起真好。」戴大為說,這場地震救援讓他上了一場震撼教育課,從中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與人生的無常,但也因此教會他要懂得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把握每個當下。當他結束救援任務、滿身疲憊回到家後,立即忍不住緊抱住眼前的家人和孩子,因為他知道能和家人好好相聚是多麼不容易。

放下瑜亮情節 助人放第一

多年來謝文憲、王永福各在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累積眾多粉絲,照理說應該「王不見王」,怎麼還會一起開課、還攜手出書呢?說到這個,王永福忍不住的笑了,一開始兩人的確有「瑜亮情節」,自己也久聞憲哥大名,所以幾年前謝文憲出新書時,他還特別從台中坐高鐵去台北參加他的新書發表會,想去刺探敵情,幾次見面後聊天後,沒想到兩人反而逐漸卸下心防,從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共同思考如何結合彼此專業,幫助更多人。

「我們雖然個性不同,但對於分享與助人的想法卻是價值觀一致。」謝文憲說,隨著認識時間愈久,他愈發現自己與王永福心裡都抱持著「做個好人、行有餘力 、幫助別人」的相同理念。為此,兩人決定共同舉辦「說出生命力」講座,為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說故事的舞台,讓他們有機會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這當中有視障者、聽障者,也有行動不便的身障者,雖然身體有殘缺,他們卻比一般人都更努力活著,聽著他們在台上分享的心路歷程,不只感動了台下每位聽眾,也感動了他與福哥。

除了為身心障礙者搭建人生舞台外,謝文憲、王永福去年更運用彼此的影響力與號召力,在五天內於台中、台南、花蓮等地連續舉辦了五場「改變的勇氣」演講,超過一千人次的民眾熱情響應,並成功募集了一百多萬元愛心善款,分別捐給五個慈善單位,透過兩人專業能力的發揮攜手做公益,一起

讓台灣變得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