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趨勢 幹細胞促進褐色脂肪合成 抗老又防肥

陳玲芳 |2017.09.23
1835觀看次
字級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右)與長春藤全球健康生物科技董事長陳炯瑜,同台宣告合作計畫。圖/長春藤幹細胞保存庫提供
以脂肪幹細胞技術誘導開發的產品能促進褐色脂肪合成,有助代謝並抑制肥胖。圖 /本報資料照片

文/記者陳玲芳

自二○一一年起投入再生醫學研究的「長春藤幹細胞保存庫」,日前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共同攜手研究「脂肪幹細胞促進褐色脂肪合成」,將有助於提升體內代謝能力並抑制肥胖。

近年來,「幹細胞」研發成為全球再生醫學新趨勢,全世界都積極投入研究,希望能透過更多臨床研究,來對抗老化,延長人類生命。

國際幹細胞治療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醫療技術進步能提高治癒率,幹細胞移植應用備受醫界矚目,過去曾成功的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臨床上也應用在中風和腦神經修護的患者,所以能及早儲存幹細胞,對未來幹細胞治療極有幫助。

花蓮慈濟這次與長春藤全球健康生物科技合作,以脂肪幹細胞技術來誘導開發相關產品,促進褐色脂肪合成,將有助於提升體內代謝能力並抑制肥胖。

白色脂肪增胖 褐色脂肪防肥

林欣榮指出,脂肪組織分兩種,一是以儲存能量為主的白色脂肪組織,另一種則是以燃燒能量、代謝為主的褐色脂肪組織。前者是皮下脂肪,細胞型態為單一、大顆油滴,主要以三酸甘油脂形式,儲存過剩能量,造成肥胖;後者是肩胛間部脂肪,細胞型態為多顆粒、小型脂肪滴,因有大量粒線體,而能消耗脂肪酸、產生熱能、燃燒過剩脂肪,因此被視為「好的脂肪」。

二○○九年的研究證實,褐色脂肪與肥胖、高身體質量指數、高血糖呈負相關;亦即能降低身體質量指數、血糖與肥胖等。因此,長春藤幹細胞保存庫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將攜手研究,促進褐色脂肪合成,以有助於體內代謝能力並抑制肥胖。

林欣榮強調,白色脂肪細胞會隨年紀增長更易堆積,褐色細胞則會大幅退化與減少。「若能有效促進褐色脂肪合成,將能提升體內代謝能力並抑制肥胖,也有助預防三高、心腦疾病與對抗老化。」

抗老降三高 預防心腦疾病

林欣榮帶領的花蓮慈濟醫院創新研發中心曾研究發現,植物萃取物「MTF-5」能誘導脂肪幹細胞分化、提升細胞耗氧率,降低老鼠的體重、血糖與血脂;團隊也在老鼠的組織切片中發現,部分白色組織轉換成褐色組織型態,顯示天然植物萃取物,能藉由自體脂肪幹細胞,誘導白色脂肪轉換成褐色脂肪。

骨髓移植權威的林凱信教授說,過去只能儲存臍帶血,因有些人來不及儲存,如今可以儲存成人周邊血幹細胞。一次抽取自體二百五十西西的血液,透過幹細胞保存庫的儲存與處理,即可獲得平均二億至三億個幹細胞,目前科學界對幹細胞使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或各種神經性疾病,提升人體防護力、皮膚活化等,多有大幅進展。

台大心臟內科醫師出身的長春藤全球健康生物科技董事長陳炯瑜說,長春藤幹細胞保存庫此次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雙方共同開發相關產品,可有效抑制肥胖、增加體內代謝,不僅要對抗老化,更可降低三高、預防心腦疾病,一起為促進健康,造福更多人健康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