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走進溪頭妖怪村

文/李啟華 |2017.09.09
1471觀看次
字級
看到「妖怪」兩個字,你是否會嚇一大跳—怎麼回事?溪頭竟然是有妖怪出沒的村莊啊! 圖/李啟華
看到「妖怪」兩個字,你是否會嚇一大跳—怎麼回事?溪頭竟然是有妖怪出沒的村莊啊! 圖/李啟華
看到「妖怪」兩個字,你是否會嚇一大跳—怎麼回事?溪頭竟然是有妖怪出沒的村莊啊! 圖/李啟華

印象旅人

走進溪頭妖怪村

文/李啟華

看到「妖怪」兩個字,你是否會嚇一大跳—怎麼回事?溪頭竟然是有妖怪出沒的村莊啊!

南投的溪頭森林遊樂區出口處,有個「妖怪村」,但實際上,這裡沒有妖怪,只是一處日式風味建築的商圈,也是遊客在行程結束後,休閒、逛街的好場所。

為什麼這裡叫做妖怪村呢?原來,在日據時代,有個古老的傳說:為了紀念一位名叫松林勝一的人(他是台灣鹿谷凍頂人,原名林贍),他年輕時在這片山林工作,遇見兩隻動物分別是台灣黑熊和台灣雲豹,他飼養牠們,並把小黑熊取名為枯麻,把小雲豹取名為八豆。

有一天,松林勝一在工作時遇到妖怪,枯麻和八豆捨命救了他。後來,枯麻失蹤了,是否被妖怪所害?就不得而知了。

多年後,溪頭變成台灣一處幽靜的旅遊勝地,也從來沒有人在這裡遇到過妖怪,所謂妖怪村,只是個商場,名松林町。走到這裡,彷彿是到日本大都市旅遊。入口處是一座井字形、高聳、紅色的「鳥居」,走進去,妖怪柑仔店、藝品店、餐飲店,一家緊鄰一家,還有妖怪郵筒、妖怪郵便局。

有的商店屋頂上設置了一個面目猙獰、可怕的妖怪模型,松林町屋頂上是一個紅臉白鬍子、長鼻子、爆凸眼的大頭怪。有的店門口掛滿燈籠,有的用「枯麻」做店名,有的立了個漫畫形的「八豆」,各種想像中的動物造型和妖怪形態不一而足,甚至有妖怪村主題餐廳──妖怪有樂町,還附設氣氛十足的紅門宴呢!

最特別的是,這裡充滿各種妖之世界料理、神之傳說,餐飲店門前有斗大的招牌──黑心霜淇淋,妖界美食──竹筒飯、竹碳水、地獄拉麵、妖雞、啃的雞、妖八炒、呷(吃)飽賣炒、靠妖(哭餓)麵、妖獸七辣麻辣豆腐……林林總總怪異的菜色和小吃,令遊客眼花撩亂、舉棋不定,總要用閩南話翻譯後想一想,才知道商店招牌的意義。

登時,心中也不免懷疑:這些怪異的字眼,究竟是會吸引遊人進去消費呢?還是會讓人怕怕的不敢進去品嘗餐飲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