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在佛學院找到無染心

文/慧人法師(現任佛光山都監院三單書記) |2017.09.09
1997觀看次
字級
佛學院同學朝山修持。
出坡作務。

文/慧人法師(現任佛光山都監院三單書記)

「你的行李呢?」

「老師,這小背包就是我的行李。」

「其他同學都拿大行李,你就只有這些啊?」

「報告老師,我的東西只剩這些了。」

到學院以前,我將所有的財產送給家人及朋友,身無分文,拿著單程機票,隻身來到了叢林學院。背包裡只剩下一件縵衣及兩本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禪定與智慧」,代表著我的信仰及我追尋的人生。而單程機票則表示這是一趟不歸路。聽說佛學院的生活像當兵一樣,講求紀律、嚴格、早起、禁語、體力透支,但也有人說佛學院很自在、簡單、樸實。是好是不好?是畏懼是期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對我而言,佛學院的生活很美!因為它很平淡卻很充實!

很平靜的颱風

學院的生活,足以讓我放緩腳步,體驗更踏實的人生。以前認為讓自己不斷的忙碌,生活才會踏實。可是卻忘了要發心做事,用心待人,再忙碌也只是刻意讓別人覺得自己有多能幹而已。記得那年颱風天,在文殊殿獨自誦經,殿外的暴風驟雨聲勢浩大,我的心卻是那麼的寧靜。過了一夜,拿著經書走回寮房,清楚聽見自己的腳步聲,沉思了一陣:颱風過後又是一個沉寂無人的黑夜,不用忙功課,不必打招呼,感覺特別舒服,平靜。

學院的生活簡單,我的思想也變得單純及明晰。了然妄想的念頭沒有一秒停止過,我的心似靜水,能夠清楚感知過去不易發覺的執著與分別的習氣,在心上波動著。從小為了得到老師及長輩的注目與讚美,我會一絲不苟做好每一件事,廢寢忘食僅為了一句讚美,其實換來的掌聲是「為別人而活」,從來都不是為自己而活,所以才會煩惱痛苦。

學院規律的生活培養出無染的平靜心,讓我擁有更踏實、自在的人生。

在清涼地流汗

學院生活有助於開發敏銳的思惟,掌控及駕馭脾氣的能力。文殊殿樓梯旁,三十年來掛著一幅佛光菜根譚:「人有一分學養,便有一分氣質;人多一分器量,便多一分人緣」。每次經過,都會發願自己可以多一分忍耐。在佛學院難免會有看不順眼,聽不入耳,感覺不對的事情。例如炎炎夏日,起床後直到入夜,都處於汗流浹背濕黏黏的苦惱當中。教室、寮房、圖書館、文殊殿達高溫才會開冷氣,加上一日一沐浴,我經常妄想能有一點清風送爽,樹蔭遮涼,秋天快來,那該有多清涼啊!然而,現實逼著我去適應這些不舒適的氣候,想到我們在印度新德里、加爾各答、菩提迦耶的法師忍受四十五度高溫,還能秉持人間佛教的理念無懼路難行的弘法工作,我小小的忍耐又何能比較呢?

炎熱天氣,心浮氣躁,心情難免會暴跳如雷、坐立不安,長期處於這種情緒,如果沒有方法對治,很快就會想要離開。如洞山良价禪師說:「寒時到寒冷的地方去,熱時到炎熱的地方去!」可見在逆境中還是可以找到一片清涼地!清涼地在於「清涼心」,清涼心就是清淨心,湛然不動之心。熱就隨它熱,冷也隨他冷。佛法的忍耐、放下,是要付諸於落實的。慢慢地,躁動的心會止息,思惟如水,湛然澄澈,有清涼就有智慧,有智慧就無煩惱;如暗室中點亮了燈,就不再害怕了。我從把課本當扇子到心靜自然涼,從走路忙擦汗到汗流由它去,從入夜不得眠到一覺到天亮,若說或稍有一些適應,那要歸功於「清涼心」了。

招生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