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有感

黃建綱/台北市文化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2017.06.16
944觀看次
字級

黃建綱/台北市文化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冷冽的寒風沁上每一寸肌膚,清晨六點的朝露浸潤了每一張興奮而滿臉通紅的面孔。這是彰化鄉間的一場慢跑活動,它與眾不同的是,再過幾分鐘,今年的第一道曙光就要射入每個人的瞳孔了。一群人聚在鄉公所前,我在其中顯得格格不入,多麼蒼白的膚色啊!弟弟給了我一個肘擊,要他這個長年不出門的哥哥別想太多,說等等跑就對了。

倏然槍響,相同的是刺激鼻道的冉冉硝煙,不同的是那思緒各異的心情,和什麼相比呢?我想起遙遠的童年,磚紅跑道上奔馳的眾人,一旁的老師催促著我趕快前進,彷彿怕我們被世界遺忘──一回過神來,弟弟已不知所蹤。跑過鄉公所後,下一個轉角正是國小時常吃的早餐店,在我離鄉就讀大學時,已飛快轉型成早午餐店,菜單上的更動是我未曾經驗的歷史;再一個轉角過去,卻見弟弟原地跑著等我──原來,有的事改變,有的人卻一直不變!國小老師也是這樣,就算我落單一個人跑在隊伍的後頭,仍然不離不棄的支持著我。

是我眼光太過狹窄,只看得到背影,卻沒能發現身邊的人,就這麼一路跌跌撞撞的讀了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系,甚至到退學、當兵,可是一路上有多少人陪在我身邊?始終勉勵著我的系主任、要我堅持參加鑑測的班長,他們一定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弟弟說得沒錯,跑就對了;跑著跑著,身體似乎變輕盈了。我要弟弟先跑,不必刻意配合我的步伐。我再次遁入人群之中,他們都是我的鄉親啊!喝著同一個地區的水,呼吸著同一片土地的空氣,我們卻茁壯成不同的樣貌;就算如此,卻也沒有誰被落下,大家都以各自的速度前進。原來,只要不放棄自己,就能看清四周的流動,明白世界仍然轉動著,不會真的拋下了誰。

天,漸漸亮了。金黃色的陽光灑在身上,將所有人照耀得一般燦爛。看著終點線前的弟弟對我露出微笑,我心中只有感恩,謝謝他讓我經歷了這場「思路」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