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理念永駐人心

文/羅國俊(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執行長) |2017.05.18
2528觀看次
字級
羅國俊(左) 圖/資料照片

做為一個佛教的門外漢,閱讀星雲大師的文章,卻常感親切有味,短短數百字就能給人很深的啟發。有時,上午讀了一篇,整天浸潤其中,行坐動靜反覆思索,受益匪淺。

我常想,大師用的字句淺白易懂,卻大有深意,是否也暗合了人間佛教的精義?

譬如,佛教經典深奧博大、卷帙浩繁,但市井常民未必有能力、時間鑽研,如果只是孤芳自賞,則佛教恐怕不能出山林之外,純屬個人的修行,無涉社會、民生。

大師歷經戰亂、貧困,不以一人的達道為已足,既見人世萬千苦難,不願做自了漢,慨然決心以佛法濟世。一方面創建慈善、公益、教育等事業,另一方面筆耕不輟,以文字感化人心,深入淺出,影響至鉅。

若論大師功業,既有寺廟、學校之「業」,亦有文章淑世之「功」。而立一家言,看似不見速效,但有形的建築終必朽壞,無形的理念卻永久常駐人心,縱橫百代,無遠弗屆。

《星雲大師全集》皇皇鉅著成書,內容3千餘萬字,深者見深,淺者見淺,但有利於佛教研究與世道人心則一。謹為之序,並願更多人親近此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