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吃早午餐 暗藏健康地雷

陳玲芳 |2017.05.09
30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假日睡到自然醒,再吃個悠閒的早午餐(brunch),似乎成為近年新興的飲食型態,尤其女性更蔚為「瘋潮」。家醫科醫師指出,早午餐內容不乏是薯條、歐姆蛋、法式吐司、鬆餅、漢堡、培根、熱狗等,皆暗藏了許多健康地雷,如果盲目跟風,無形中吃進的熱量與脂肪,不但會讓人發胖,也危害健康。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去年八千二百七十筆四十歲以上女性受檢者,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肥胖(BMI值大於二十四)。中年婦女胖的快卻難以瘦下來,如何能戰勝美食誘惑,輕鬆減重已是女性朋友們不變的熱門課題。

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指出,只要學會「正念飲食管理」,以「低精緻醣+優質蛋白+高纖」的概念設計課程,輔以營養知識、運動等元素,減重成效卓越。一名五十一歲護理長,經過「正念飲食」訓練,三個月即「腰瘦」十一公分。

身為亞洲首位取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師執照醫師,顏佐樺強調,「正念飲食」(MB-EAT)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支持,是目前全球最受矚目的前瞻性飲食法,強調可以不放棄自己喜愛的食物,也不用跟體重掙扎,就能輕鬆享「瘦」,亦能改善糖尿病等疾病。研究顯示,正念練習愈頻繁者,體重減輕成效愈加顯著。

五十一歲護理長,原先因為工作壓力大,周末最愛吃高熱量「早午餐」犒賞自己,一年來健康亮紅燈,體脂率、膽固醇均超標,且有嚴重掉髮困擾。後經由「正念飲食體重管理」八周課程,不僅瘦了五公斤,體重回到十五年前體重,腰圍更瘦下十一公分,掉髮、膽固醇問題亦有改善。

顏佐樺說,「正念吃」讓她享受最愛的「早午餐」時,能夠放下焦慮與罪惡感,不用忌口亦能維持減重後的體重,不會輕易復胖。正念飲食覺知訓練,是一套實證有效的方法,藉由認識自己進食當下的情緒,用不批判的方式了解自身的飲食習慣,建立合適的進食模式,最終能得到健康,還能紓解壓力,達到心靈平靜的效果。

正念飲食step5

資料來源╱顏佐樺醫師

1用心察覺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2安住當下 留意當下整體狀態,也就是生理及身體的感覺

3留意身體 每日一餐,靜下心與家人或自己約會,細嚼慢嚥

4放下批判 為飢餓感覺打分數,如果覺得飽,就停止用餐

5充分享受 沒有所謂「好食物」、「壞食物」之分

細細品嚐食物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