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心腹之患

文╱張光斗 |2017.01.20
2139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不能把貪吃的過錯都推給「金牛座」,這肯定會遭到同族人的圍剿。

這樣說吧!我生來就是個「吃貨」。

從小,見人吃啥都覺著香,哪怕是水煮蛋,都被鄰居小朋友手中蛋白的清撩,與蛋黃濃稠的氣味,給勾引到失魂落魄。

只因為平常沒得吃,每逢過年過節,大快朵頤的後遺症,絕對是場現世報;不但拉肚子拉到哀哀叫饒,一股股阿摩尼亞的刺鼻氣體,連環砲似的在肚裡滾滾而生,再由鼻孔、喉嚨奔騰竄出,若給根火柴,說不定便能點燃噴火。

我創下過不少記錄:三分鐘內進出廚房,可以連續吞下八顆滷蛋;盛湯的大碗,只要有紅燒冬瓜,我可以吃上一大碗飯,十分鐘之後,再吞食掉一整條的土司麵包……

我姐姐說,我這世八成就是餓死鬼投胎。

後來,從事採訪的工作,大宴小聚沒完沒了;全台北市最頂級的北京烤鴨、浙寧魚蝦、粵式燒烤……吃到精不算,還將版圖擴張到香港、大陸、美國、日本……就連特拉維夫街頭現烤的三明治都沒放過。

嚴格說來,我不僅是愛吃,還來得貪吃。

此一貪欲,延續了數十年都不間斷。幾年前,東京赤的大飯店裡,我竟然有辦法,先吃了頂級的壽司(包括了數種生魚片、握壽司、鮪魚蔥花壽司、紫菜捲、味噌湯……)回過頭,換家店,一大碗排骨拉麵,連湯都沒剩一滴;然後,一大盤草莓蛋捲,搭配上好的拿鐵一杯……幾乎吃到兩眼翻白,當場嗝聲不斷。

暴飲暴食的另一下場就是胃食道逆流。

每天早起,喉嚨聚攏了許多黏痰;一天之中,無數次,只要痰來了,就要咳嗽。看了西醫,拿了一堆藥,仔細一瞧,有的是壓抑胃酸,有的是解決便祕(抑制胃液分泌的後遺症),這很難說服自己不是?乾脆鎖進抽屜,眼不見,心不煩。

只因為管不住嘴,跟著讓腸胃受罪,我慢慢憬悟,老年後的自己,保不住要受更大的果報。

果不其然,心臟就出了問題。

先是察覺,只要稍一加快腳步,例如趕捷運、追高鐵,胸口就緊得慌,像是跑馬拉松,氣上不來,腳跨不出去。次數多了,心生不祥,只好乖乖去大醫院掛號。不過說也奇怪,僅僅是心電圖檢查,很好啊!醫師信手一揮,沒事,可以回去了。沒有高興多久,症狀還是不停發生,於是再換家醫院,結果依然;哪怕是抽血檢查、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放射性鎝檢查……都試過了,就是沒事。無奈之下,只好任其發展。一年後,心裡的嘀咕愈來愈大聲,乾脆再找不同的醫師檢查;最後無法,只能自費,去做斷層,結果天理昭彰,終於揪出病灶,研判的工作人員一句:「你很嚴重,趕緊叫你主治醫生來!」才讓我有水落石出的快感。

面對心血管的反制,主治醫師笑道,好吃的東西要放掉了,我倒是再也笑不出來。

於是,我很認真地開始反省,像我這樣,只是貪吃的「壞心人」,該如何面對未來呢?若說貪吃是種疾病,那麼心呢?面對周遭所有功名利祿,物欲價值的誘惑,心中的貪瞋痴慢能夠水波不興?

綜合了醫生的說法,我逐一知道,第一,不准吃太飽;只要胃脹太滿,就會上堵到心臟,自然就會不適;嗯!再蠢的人都會懂得的。

第二,心血管的堵塞,不是血液中的浮游物太多,而是血管壁的土石流崩塌,阻塞了血液的正常流動。為了避免颱風,繼續造成土石流,就得早睡早起(最忌熬夜),多吃青菜瓜果,多運動,不可以生氣……

第三,遠離壓力。

其他道理都容易奉守,獨獨壓力一項,有點矇人。

有人說,適度的壓力,可以鼓舞人的鬥志,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迎接豐碩的果實。重點是,何謂「適度」?這不是擺明了要折磨人嗎?

也有的人說,完全的退休,每天遊山玩水,看書寫字,就能釋放壓力;但是,壓力真能就此無影無蹤?你就算不看電視不上網,總不能不見人吧?只要一與親朋好友相聚,社會上所有負面的資訊,就如數十公尺高的海嘯浪潮,直接壓頂而來;除非真聾了,傻了,否則如何充耳不聞?

好在,我們這一代的人,基本上是尊師重道的。老師、醫師、宗教師(律師就請先站一邊去)所說的話,基本上是不敢違逆的。所以,要想好好活著,做點賞心悅目的事,就必須奉醫師的話如聖旨,不可打上任何折扣。

這會兒,我挺認真地在減重,醫師交代的八公斤,已經下去了五公斤(沒吃飯前是六公斤),這讓我小有成就感,抬頭挺胸的按時返回醫院回診。少數的聚會上,只要一有高八度的批評時局的論調出現,我便低頭掃手機,從line看到微信看到臉書看到電子信箱看到短訊……再不濟,就出門去,故作打電話狀。

這心腹之患,終究不好拿捏呀!尤其心臟,它哪是聽你的?

看來,設法管好自己的嘴是有法子,如何讓心臟愉悅無誤的健康跳動,倒是老後的自己,最該去修去參的日課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