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迴避一中原則 蔡總統不能阿Q

陳長文 |2017.01.10
141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

蔡英文總統在年終媒體茶敘時,再次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共識,然而對媒體追問是否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蔡英文屢次迴避。顯然蔡總統已經打定主義,「不表態」就是她兩岸政策的答案。

無需以「模糊」來苛責蔡總統,因為九二共識的特點也是「模糊」,兩岸同屬一中,但對「一中」的內涵模糊以對。

只是九二共識不模糊的是,「兩岸同屬一國」這點是明確的,中華民國憲法,明定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領土。

蔡總統的「模糊」,顯然比九二共識多上幾個級距,基本上是「顧左右而言他」,想要變身為「棉花糖」,讓對岸想要抨擊,也沒有著力點。但問題在於,現實的外部局勢,容許蔡總統做這樣的處理嗎,或者說,這樣的處理有意義嗎?

蔡總統希望「北京當局不會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這好像是在說「希望颱風不要來」,但人民真正想聽到的是,「你能否別讓颱風來」,或至不濟「颱風來了如何因應」;從客觀的情勢來看,當失去了兩岸關係的基礎時,對岸沒有理由不退回「分化、打壓,威脅、恫嚇」的老路,蔡總統的希望是一廂情願,還是粉飾太平?

既然蔡英文是依「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的總統,又一再強調「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兩岸關係條例」,那麼承認兩岸同屬中華民國,本應是順理成章之事。

想要以「模糊」而能夠在民進黨立場與兩岸關係間兩全齊美,現在看來是毫無意義的,「不表態」在對岸的眼中就是否定九二共識,也自然就是讓兩岸關係走上回頭路。

中華民國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全民的共識。但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總統更應該要做的是,先「定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同為中華民國領土的「現狀」,並且明白告訴「大陸地區」當局,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對民主自由的保障下,追求國家統一的目標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當然,「追求統一」在民進黨人士耳中一定刺耳,但何者更能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現狀,是兩岸對抗、經濟蕭條、外交孤立,還是以兩岸協商,「以良制作為統一的前提」?務實的人,理性的人,以義和團為鑑的人,應有所感。

蔡總統沒有國民黨的原罪,若能與對岸坐下來協商「良制統一」的具體方案與時間表,並且仿效歐盟,「統一的程序必須先經兩岸人民各自以公投通過」,則不但台灣的安定可以保障,人民福祉可以提升,兩岸政策再也不是議題,即便是對追求台獨的民進黨基本教義派而言,又有什麼可以反對的著力點呢?

而現在蔡總統的路線,卻是為了抽象的「名相」之爭,而要去犧牲人民實際的福祉,對於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代價與因應之道,卻又語焉不詳,空詞閃躲。這既讓人民失望,擔負政見跳票的誠信問題,也似有將自己的個人立場,置於人民未來之上的嫌疑。

蔡總統就算把兩岸對抗的責任歸咎於對岸,就算批評北京當局的作為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就算不亢不卑的表示民進黨政府(除了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外)非常的有善意,非常的無辜,但是面對實際生活的影響,人民還是不得不問一句:「然後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