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用腦 80歲仍像60歲靈光

 |2016.09.12
182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八十九歲老人仍會生出新的腦神經細胞,只要照顧好自己,活到最後一天都可以腦袋很清楚!」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昨天在「博物館創齡行動全國論壇」,以「熟年大腦照樣靈光」為題演講,指出閱讀和情緒對大腦的影響最為關鍵。

洪蘭說,根據腦部研究,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的組成元素「灰質」雖會隨著年齡不斷下降,但同樣重要的元素「白質」卻是在五十歲達到頂點,「好好用大腦,八十歲仍可像六十歲一樣」。

洪蘭說,許多神經並非隨年齡衰老,國際研究「智慧的巔峰是六十五歲」,哈佛大學學者則認為五十六歲是做財務決策最好的年齡,因為此時可不受情緒判斷做出最好決定。

「腦部海馬迴的神經會不斷改變,永遠長出新的神經細胞。」洪蘭說,曾有位八十九歲老人家患鼻咽癌,辭世後醫師解剖發現,這位老人的海馬迴竟仍生出管記憶的新腦神經細胞,推翻過去人們以為年老就不會長新神經的刻板印象。

洪蘭強調,研究顯示,大腦會隨每天怎麼過生活、行為而改變,重新分配功能區塊。例如楊恩典雖然沒有手,但腳和手一樣俐落,可以穿針,另位無手的障礙者甚至可以用腳戴隱形眼鏡;經過探測,發現原本應接應手部的腦部區域,竟已接到腳部。

「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反過來又影響大腦。」洪蘭強調,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每人都是過去經驗的總和,老人只要勤於閱讀用腦,都可維持腦健全。

星雲大師 有抱負就不老

六十六歲的李濤,對「老」的觀點也很獨到;他相信醫學科技能讓人類活到二百歲,未來將不再有「老人」,因此目前正處於六十到七十歲的人,應努力讓自己健康,挺過至少十年,就有機會踏進全新世界。若對任何新鮮事物興趣缺缺,那才真的「老」了。

李濤舉例,星雲大師已九十歲,每天寫文章、發表演講或提出新觀點,內心有抱負就不算老。他常跟妻子李艷秋說,若哪天經過服飾店,他不再對櫥窗裡的衣服感興趣、不再想打扮自己,一定要提醒他,「我擔心,我的心已經老了。」

持續十多年,李濤每天早上做肌力、伸展運動至少三十分鐘,假日有空到自己買的農地種些花草或蔬菜;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體重始終保持在七十公斤左右,若多吃了些高熱量食物,就增加運動量,平時定期健檢、補充維他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