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好爸爸 比想像中多

文/朱莉雅 |2016.08.07
8680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明天是父親節,但對地球上的野生動物而言,絕大多數野生動物從出生後就不曾見過自己的父親,許多昆蟲、魚類、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從孵化出來後,就要獨自面對險惡的環境,並孤獨地度過一生。

儘管如此,仍有一些動物學家公認的偉大動物爸爸,堪稱動物界的模範父親,牠們不但謹守一夫一妻制,甚至還父代母職,樂於擔當懷孕、孵化、哺育、照顧、保護後代的重任,甚至默默守護在一旁,直到孩子茁壯到足以應付險惡的自然環境,這些爸爸才功成身退隱身而去。

難怪人們常說「虎毒不食子」。即使動物沒有人類聰明,但是對於後代,牠們的關愛同樣令人動容。而且,相對於複雜的人類社會,動物對於子女的感情更加單純而無怨無悔。以下便來細數這些動物界的「模範父親」:

灰狼爸爸:教孩子自立更生

儘管灰狼通常被視為動物界的「惡徒」,不過在家庭經營方面,公灰狼可是標準的「一家之主」,是個充滿愛心、忠誠的保護者,不僅會守護家園,負起養育家庭的責任,還會覓食餵養幼狼,直到幼狼長大還負責教會牠們自立更生。

美洲河狸爸爸:單親不離不棄

河狸是動物界的工程師,築水壩的功力一流!但不說不知,公河狸可是充滿父愛的模範父親,因為牠會一直哺育照顧小河狸直到牠二歲大,當然也會傳授築壩技能,甚至還被發現牠就算變成單親爸爸,都一樣會善盡責任。在美國加州的馬丁內斯,就曾被發現有單親河狸養育三個幼仔,感人故事還被媒體大肆報導呢。

絨猴及伶猴爸爸:賢夫良父顧妻兒

雌絨猴生下子女後,只在餵奶時抱上寶寶一小會兒,之後照料孩子的工作全落在雄絨猴身上。雄絨猴會為小絨猴清洗身體,等到小絨猴不再吃奶時,牠還會親自照料小傢伙們進食。

伶猴則是標準的一夫一妻制,而且公伶猴和幼伶猴關係非常緊密,除了母猴哺乳期間,在頭幾個月,幼猴幾乎不離身,全部由公伶猴細心照料及保護。

赤狐爸爸:不讓妻兒挨餓

赤狐又稱火狐,是盡職盡責的賢夫良父,不但會呵護供給食物給剛分娩的另一半,舉凡寶寶的教育、覓食全部一手包辦,並確保牠們的安全,以及不會餓肚子。

雄赤狐會興致勃勃地陪幼仔們玩耍,還要負責整個家庭的吃飯問題。儘管大約三個月大之後,小狐狸飯來張口的日子就結束了,但是狐狸爸爸是不會讓捕獵新手挨餓的,牠會把食物偷偷隱藏在附近,教小幼狐們用鼻子嗅聞後發現一頓美餐。

國王企鵝爸爸:為孵蛋而禁食

看過動畫片《快樂腳》的人就知道,國王企鵝不但是一夫一妻制,而且公企鵝會在冬天的南極大陸企鵝繁殖季節,承擔起孵育下一代的責任,將卵放在兩腳的蹼上並用肚皮蓋住,不吃不喝達兩個月,僅靠消耗脂肪維持體力。這期間,雄企鵝的體重約減輕十一公斤。難得的是,寶寶出生後雄企鵝也會幫忙餵養小孩,讓母企鵝產後能夠充分休息。

負責哺育後代的爸爸

雌箭毒蛙產卵於水中後,由於水中危機四伏,為了避免寶寶成為其他動物的美食,箭毒蛙爸爸會背著卵「浪跡天涯」直到孵化出小蝌蚪,才帶牠們回到水中的家園。孩子成長過程中,如果遇到乾旱,箭毒蛙爸爸還要負責把孩子們「背」到水源充足的環境中,慈愛之心不言可喻。

常於南美洲大部分地區可見的達爾文蛙,哺育幼蛙的方式與眾不同。達爾文雌蛙產下卵後,雄蛙用舌頭把卵捲起到聲囊裡孵育,當蝌蚪長到沒有尾巴時,雄蛙便張開嘴,讓蝌蚪們跳出去。

雄性鯰魚孵育後代的方式和達爾文蛙相似,也是把雌鯰魚產的卵含在嘴裡,以此孵出小鯰魚。不同的是,雄鯰魚在這段時期不能進食,達爾文蛙則可照常進食。

另外,公海馬也是海中生物中難得負責孵卵的爸爸。母海馬把蛋下在公海馬的孵卵囊( 一個類似育兒袋的器官),再由公海馬的大腹便便負責供給養分,直到產下小寶寶。據說一隻公海馬的育兒囊可裝小海馬二○○○只,需經過數周後,才會孵化成小海馬。孵化後的小海馬,還要在海馬父親的育兒袋裡待上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能發育完成。

沙雞爸爸:奔波為兒取水

在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由於雨量稀少,所有的動物自出生就要面臨乾燥的無情考驗。胸部羽毛吸水性非常強的納馬夸公沙雞,每天都會到湖邊把羽毛浸濕後再飛回家,讓小沙雞有水可喝,而且往返奔馳數趟終不悔。

大雕鴞:為家小打造溫暖窩

猛禽類的大雕鴞是南北美洲最常見的一種貓頭鷹,大雕鴞非常有家庭觀念,和赤狐、灰狼一樣,公大雕鴞是一家之主,不但會為另一伴找到溫暖的家,也負責獵食餵飽自己及家小,堪稱顧家好鳥人。

晚冬季節,雌大雕鴞待在巢穴裡孵蛋,蛋的數量一般是兩至三個,公大雕鴞則外出尋找食物。一旦雛鳥破殼而出,牠的擔子就更重了,因為他得多餵養新添的兩三隻黃口小兒。

火鶴爸爸:萬中選一的忠實爸

公火鶴既是專一的丈夫,也是稱職的父親。火鶴鳥群集在一起,有時能夠達到數十萬隻,但是牠們卻通常終身遵守一夫一妻制,而且在選擇築巢地時,公火鶴會忠實地服從配偶的領導,並在隨後的搭築泥巢的過程中出工出力。火鶴每窩產卵一枚,夫妻兩個輪流負責孵卵工作,並且共同分擔餵養雛鳥的責任。

大美洲駝:稱職的單親爸爸

大美洲鴕是一種分布於南美的大型、不會飛的鴕鳥。大美洲駝可謂是一位稱職的父親。每當交配期來臨,公大美洲鴕把巢搭建好,邀請多達十五隻雌鴕鳥們把蛋下於此。

下完蛋,雌鴕鳥會立即離開,但雄性大美洲鴕卻會留下來孵蛋,蛋的數量在二十五至五十個之間。在六周的孵化期裡面,這位父親很少進食,也根本不離窩半步。接下來,他還會餵養這一大窩雛鳥,並非常積極的保衛著兒女,任何靠得太近的動物,甚至是雌性大美洲駝,都會遭到牠的攻擊。

斑鷸爸爸:責任一肩扛起

或稱斑點磯鷂。科學研究,斑鷸不但是一妻多夫,而且和國王企鵝的行為模式類似,母斑鷸下了蛋,是由公斑鷸負責孵蛋,而且孵化初期,也是公斑鷸負責養育照料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