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無聲的火山──與進藤智子對談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2016.07.21
2101觀看次
字級
進藤智子的母親用全然的愛支持女兒的藝術追求。圖/林存青
進藤智子的畫受到美國畫家歐姬芙的影響,用色豔麗,構圖大膽,碩大的花朵溢出畫外,狂野,如一座熊熊燃燒的火山。圖/林存青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一上車,在「基幸庵」茶館結識的小島女士──促成這次台日畫家交流的熱心人士,過來說明:「今天要拜訪的藝術家是進藤智子小姐,她人很美,因她聽力受損,所以由她母親居中溝通。」

抵達進藤小姐的畫室,她人很美,這一點,初見面即獲得印證,清麗脫俗,穿著純樸如鄰家女孩,她的畫卻和人完全不同,用色豔麗、構圖大膽,碩大的花朵溢出畫外,狂野,如一座熊熊燃燒的火山。

存青說:「你的畫像美國畫家歐姬芙。」

看了媽媽用手語翻譯後,進藤小姐頻頻點頭,表示她大學時代受到歐姬芙的啟發。

她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畫,九州產業大學美術系畢業,去年和一路教導她的老師倉數和文,同時入選法國巴黎現代繪畫展,傳為畫壇佳話,倉數老師是第八次入選,她則是初次。入選的版畫放在畫室,正中央是黃色花蕊,周圍的朱紅花瓣用暗紅做出層次,下方是紅白釉花器以及深紅桌面,畫面搶眼卻因搭配得宜,很耐看。

其實,愛情不用翻譯,藝術也是。

看她的畫,彷彿聽她在耳邊訴說內心的渴望與熱情,又有一股優雅的風度。她看了我的水墨明信片及《人間福報》專欄,浮現驚歎與理解的神情,兩人用眼神交流,盡在不言中。

倒是進藤媽媽對現代水墨非常好奇,日語流利的存青滔滔不絕,訴說我從作家、詩人跨界到藝術家的心路歷程:一個自幼飽讀詩書的女子,大學放棄頂尖大學國貿系改念東吳中文,眾叛親離,獨自沉浸在台北故宮典藏的書畫文物中,經過多年奮鬥,三十歲完成單車環球的夢想,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用生命書寫的旅行文學激勵無數人,中年聆聽內在召喚,加入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教授創辦的現代水墨研究班,以墨彩交融的技法呈現當代心靈圖象,作品蘊含東方哲思與全球關懷,同時受到專業的讚賞和市場的肯定……

當天,進藤媽媽聽得如痴如醉,頻頻問問題。

感受到進藤媽媽愛女心切,存青說明我們兩個都是社會底層出身,十九歲北上念書就經濟獨立,大學半工半讀,一路扶持,靠很多陌生人幫助,才能一一實現夢想,存青說:「你的女兒聽不見是上天的禮物,讓她專心在喜歡的藝術上,不用擔心,善良美麗的她會遇到很多願意幫助她的人。」

能幹的進藤媽媽喃喃說,這是上天的禮物,她從來沒這樣想過,只是一直擔心女兒的未來,怕她以後沒人照顧。

進藤爸爸過來邀請大家到隔壁喝茶,擁有日式庭園的公館,同行的小島女士、洋洋閣的大河內はるみ,大家都是深愛藝術文化的人,在掛了進藤小姐畫作的客廳,輕鬆喝茶,透過無線網路,觀看剛完成的《江心靜的花漾年華文人屏風和掛軸》,三月分在台中的林之助紀念館的個展紀錄片,六月分在唐津與藝術家交流派上用場,畫面有中英文字幕,網路無國界,看進藤一家人驚歎不已,存青開玩笑說:「進藤先生去學攝影,就可以幫女兒記錄了。」

經營木業有成的進藤爸爸連連搖手,進藤媽媽後來聯絡時說,她深受激勵,說一定會帶女兒到台灣,登門拜訪。

附註:

《江心靜的花漾年華文人屏風和掛軸:藝術家紀錄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R2bAjOybI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