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傳真 布拉格之春 展現台灣軟實力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2016.04.20
2047觀看次
字級

第十三屆歐洲台灣研究年會於今年春天在布拉格舉行,會議主題為「有權對無權」,讓各學界菁英從政治、社會、文化、歷史等多元面向,進行對「權力關係」的探討和想像,剖析不同的權力結構、策略、習性、過程,乃至諸多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藉此對台灣學提出更深入的見解。

年會於三月三十日至四月一日召開期間,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適巧訪問捷克,於是在同一條大馬路上,來自澳洲的主講人家博(Bruce Jacobs)應歐洲台灣研究協會之邀,在捷克國家研究院演說之際,習近平也正在馬路對面的建築物裡發表談話。雙邊人行道上擠滿了捷克公民與訪客,抗議和擁護習近平的聲音不分軒輊,是對本屆年會討論主題最強而有力的具體見證。

今年年會由捷克國家研究院的東方研究所主辦,年會召開不久之前,布拉格剛舉行了一年一度盛大的「一個世界電影節」,東方研究所藉機在電影節中安排了台灣專題,讓《靈山》及《好運台灣》兩部紀錄片共同參展,並邀請《靈山》導演蘇弘恩現身說法,與上百位捷克民眾密切互動。兩周之後,趁著「一個世界電影節」的台灣熱潮尚未退燒,歐洲台灣研究年會旋即登場,有來自台灣、歐洲與世界各地的百多位台灣專家齊聚一堂,再度強化捷克與台灣的連繫,,無形中也展現了台灣文化與學術的軟實力。

這兩年來,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的活動益形蓬勃,會員人數從二○一五年的八十五名,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一十名。去年在波蘭召開第十二屆年會時,接獲來自全球共一○五篇投稿,經過嚴格的匿名評審之後,大會共接受了五十六篇論文,接受率為百分之五十三;今年在布拉格召開的第十三屆年會,投稿數高達一百四十二篇,評審篩選過後,最後接受了六十二篇論文,總數雖比去年高出十篇,接受率反降低了十個百分點,成為歐洲台灣研究年會水準提升的另一個指標。

學術年會是歐洲台灣研究協會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但若僅止於開會而無出版,從學術成就的角度而言,缺乏累積,仍是遺憾,因此鼓勵相關學術出版品,也是協會自我期許的目標之一。從去年起,歐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始舉辦新書發表會,而在今年的議程中,也讓與會作者們推介了六本相關新書,包括《台灣與中國影響》(Taiwan and China Impact)、《高雄事件回憶錄》(The Kaohsiung Incident in Taiwan and Memoirs of a Foreign Big Beard)、《看見台灣電影之光》、《台灣的中國難題》(Taiwan’s China Dilemma)、《中國社會與歷史》學術期刊特輯《台灣:自我與他者》(Taiwan:Self vs. Other),以及《電影與視覺文化:閱讀台灣經典電影》等中、英文著作。

難能可貴的是,今年的會員大會接受協會祕書長的提案,將於二○一八年推出《國際台灣研究期刊》,將是第一本以英文出版,跨國合作,同時包含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論文的學術期刊,為台灣學下一階段的里程碑再接再厲。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