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攻 冤冤相報何時了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2016.03.25
1594觀看次
字級

繼去年十一月法國巴黎遭受連環恐怖攻擊之後,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周二也在地鐵、機場發生兩次嚴重的爆炸,造成三十多人死亡、二百多人受傷,震驚全球。

極端組織IS「伊斯蘭國」隨後立即宣稱犯案,不令人意外。伊斯蘭國的行徑和伊斯蘭教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事實上,全世界有超過十五億的穆斯林,他們跟我們一樣也崇尚和平,對任何恐怖行為也同聲譴責。

伊斯蘭(Islam)的本意是「臣服」,即臣服於真主阿拉的旨意。伊斯蘭教的信徒稱為穆斯林(Muslim),意為「臣服者」。阿拉伯語的招呼語是撒拉姆(salaam),本意為「平安」,是祝對方平安、願平安與對方同在之意。這三個詞彙有個共同點,就是s-l-m的「三子音字根」。

三子音字根是個極具阿拉伯語特色的語言形式,這個s-l-m序列的核心意義是「和平」,這樣的人生態度深植於絕大多數穆斯林的心中。絕大多數的穆斯林都是愛好和平的,我們無須、也不該因恐攻事件就對所有的穆斯林另眼看待,甚或是歧視、仇視。

伊斯蘭國的穆斯林是極端的宗教狂熱分子,愈是硬碰硬反恐,造成的後座力恐怕只會愈強,然而若是不強力反恐,我們又怎能任其百般宰割?這的確是個痛苦的兩難。然恐怖分子以成為殉道士為榮,打擊恐怖主義成就了一個殉道士,卻激發出更多的仇恨,製造出更多視死如歸的殉道士。

冤冤相報是個惡性循環,終將永無寧日。這西方強權與宗教狂熱份子的恩怨情仇如何化解,正嚴肅考驗著這個世界的智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束手無策之際,或許是善良的伊斯蘭世界發揮作用之時。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