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堅持九二反台獨

妙熙 |2016.03.04
13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妙熙北京報導】中國政協會議昨天在北京開幕,天安門廣場前人員全面淨空,管控極為嚴格,霧霾壟罩。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年。涉台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不再提出兩岸一家親

涉台政策,二○一五年大陸指出,「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開展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交流溝通,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

今年,兩岸一家親、黨派團體、民意代表等字眼不再出現。主要任務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對港澳工作方面,俞正聲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及政府依法施政。」

台港澳改面向青少年

不同以往,今年針對台、港、澳的工作重點強調在「面向青少年」。俞正聲指出,「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開展面向台灣青少年的體驗式交流,針對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情況開展調查研究。」

近年來台灣學生選擇赴陸求學,畢業後希望留在大陸就業的人數不斷增加,但也面臨和在台陸生同樣的問題,台灣人無法加入大陸的社保,而大陸人無法加入健保。

加上近年中國勞動市場改變,用人成本大幅上升,擠壓台灣白領薪資,過去台灣人在大陸工作的薪水經常是翻倍,近年薪資成長幅度比以往差很大。再扣除近年來,大陸不斷攀升的物價,恐怕所剩無幾。

工作報告中也指出,「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組織以港澳政協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到內地進行體驗式學習。」交流不再僅限於座談會,體驗式學習更強調在生活、文化等的深入學習。

學者:化解仇中意識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表示:「今年政協會議對台政策不變,不同的是陸方已意識到,近年來隨太陽花、香港占中事件的發生,台港澳青年對大陸的誤解很深,因而希望加強交流,讓青少年更了解中華文化,以化解仇中意識。」

陸方在「十三五」大方向上,以推動西部小康攻堅、西北地區治水、東北黑土保護、一帶一路沿線民族地區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大氣汙染防治、長江經濟帶發展發展中的溼地保護等重要問題。

小辭典

十三五

中國大陸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畫」,作為2016至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主要是對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布和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規畫。

為達成2020年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共提出創新(升級舊產業與研發新產業)、協調(透過統籌資源縮小城鄉差異)、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環保式生產)、開放(走出去並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權)、共享(經濟成果全民共享縮小差距)六大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