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崩91人失蹤 廢土惹禍

 |2015.12.22
230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廣東省深圳二十日發生大規模土石坍塌,滑落的土石造成數十間民宅與大樓遭埋或受損,景象讓人怵目驚心。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這是一場地地道道的人禍!」中國深圳光明新區附近的泥頭堆填區二十日發生崩塌,現場附近還有天然氣管線爆炸。經初步調查,並非山坡地滑動,而是廢土掩埋場堆積的廢土量太大,坡度過陡,導致失穩垮塌。

而現場居民控訴,近兩年來大型渣土車不斷地運送建築渣土到山上採石場填埋,堆起來的泥最高有百公尺高,塌下來的部分就有三層樓高。

據深圳市應急辦負責人周一上午九時通報,此次災害共造成三十三幢建築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損壞,其中有十四幢廠房,兩幢辦公樓,三幢宿舍,其他低矮建築物十三間。

截至昨天清晨六時,共有九十一人未能取得聯繫,包括五十九名男子、三十二名女子。

今次泥土傾瀉,山下紅坳村亦有部分地方被掩埋,有村民表示,肇事現場十多年前是大型採石場,其後不斷採石,山內出現一個深坑。幾年前被當局利用作建築垃圾堆填區,特別是地鐵六號線經過此地,大量挖地鐵隧道的泥土被運到此地堆填,當局又沒有採取應有措施如重壓等,於是鬆土愈堆愈高,幾近與山頂齊平。

有紅坳村的居民指,最近一年多以來,每到夜晚八、九時,砂石車會排隊駛來這裡傾倒泥土,而且不斷製造噪音,騷擾至凌晨為止。

廢土同山高 一家11口遭埋

村民形容「平時運渣土的時候揚塵很厲害,有時候看到土堆得比車還高」。附近一工廠負責人稱,其老闆以每車四百元人民幣的價格運送淤泥渣土到此地,「近一兩年就賺了幾個億」。

村民稱,堆填區過於接近民居,村民深覺危險,一直有向政府部門投訴,但都不了了之。

大陸媒體報導,慘遭活埋的民眾包括一家十一口。三十六歲的河南籍男子何衛明在當地開設「何百盛再生資源公司」,廠房面積超過六百坪,一半是作業廠,一半是住家。他說,自己的父母、太太、小兒子、女兒、妹妹等一家十一口人,加上五名員工,都還困在土石堆裡。

當局出動兩千多名救援人員參與搜救,但由於坍塌範圍較大,湧下的山泥有數層高,加上現場有雨,令救援工作相當困難。救援人員徹夜搜索,在現場搜救的消防員表示,發現五至六處地點有生命跡象。

另外,據瞭解,今年一月由深圳市宗興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編製的一份長達五十四頁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就曾警告,光明紅坳餘泥渣土收納場項目,潛在的水土流失危害可能會導致崩塌、滑坡危害,並建議多項應該採取的應急措施。

發展太快 渣土「無處可倒」

媒體報導,深圳城市建設項目快速發展,用放建築廢料的堆填設施供不應求,致「亂象頻生」。

深圳市城管局餘泥渣土科科長李智,去年底受訪時承認,深圳目前只有九個建築廢料堆填區,「整體上比較緊張」。因土地資源匱乏,即使有相關規畫,但未能增建。

據新華社報導,深圳山泥傾瀉引起中央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均作出批示全力救援並要清查隱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