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捨高薪 留原鄉為孩打拚

 |2015.12.01
1299觀看次
字級
卓憲龍(右上)捨棄高薪,每月只領一、兩萬元的鐘點費任教。圖/賴佑維

【本報桃園訊】桃園市復興區奎輝國小代課老師卓憲龍是台科大材料所碩士,卻捨棄高薪,每月只領一、二萬元的鐘點費任教;卡維蘭公司負責人洪毅昕則是政大國貿系學士,發現山區果農被剝削嚴重,決定為他們找到新通路。他們都不是原鄉人,卻決定在原鄉服務。

卓憲龍是平鎮人,卻對同樣在桃園市的復興區很陌生。當初替代役分發時,決定到原鄉小學體驗,沒想到結下緣分。他說,孩子們的笑容、行為,都讓他印象深刻。「尤其是孩子遠遠看到你,就衝過來要擁抱,感覺很好。」

「部落孩子只是學的比較慢。」卓憲龍目前教孩子們英文、健康、綜合課程。他說,孩子跟都市孩子相比缺乏競爭,所以學的比較慢,但循循善誘下仍可以發揮潛力。卓憲龍表示,孩子們真的知道自己做錯、改進,是任教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像是今年教師節,孩子們的卡片寫著:「老師常常罵我們,是因為我們做錯,不是老師愛生氣。」令他感動到現在。

卓憲龍說,正準備報考教育學程研究所,取得正式教師資格後,繼續為原鄉孩子打拚。

洪毅昕是高雄人,前年服替代役分發到連作夢也沒想過的高義國小,因為家住得遠,為了節省車資,放假也都在部落。他說,有次半夜見到孩子在馬路閒晃,思考背後原因,驚覺部落居民的生計和孩子緊緊關聯。洪毅昕發現,果農的水蜜桃雖然又大又甜,卻被中盤商剝削嚴重,讓果農必須額外打零工,根本無力照顧孩子。

洪毅昕從此認真與果農接觸,了解果農需求,並成立網頁,經由產地直銷方式,為果農帶來合理利潤。去年役期服完,洪毅昕認為事情不能只做一半,便邀請好友使用高義部落舊地名,成立「卡維蘭」公司。和他合作的果農,利潤最少提升三成。

兩人因為在部落學校擔任替代役,接觸到部落生活,並身體力行改善部落環境。雖然方式不同,卻都希望讓部落變得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