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高鐵恐襲 美大兵赤手擒凶

 |2015.08.23
1846觀看次
字級
從阿姆斯特丹開往巴黎的歐洲大力士高鐵列車,二十一日在比利時境內發生槍擊事件,使恐怖攻擊陰影再度籠罩。調查人員進入車廂調查。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生死時速!電影情節在現實中上演。一名支持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摩洛哥男子,周五手持AK-47自動步槍,在一列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往法國巴黎的高速鐵路列車上,發動恐襲,槍傷三人。幸好車上有兩名休假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連同另兩名乘客,赤手空拳制服槍手,避免屠殺事件發生。

槍手是IS支持者 險釀大屠殺

列車載有五百四十四人。據指,事發時,槍手在廁所內為槍支上膛,有穿便衣、正值休假的美軍聽到聲響,察覺有異,等槍手步出廁所並開了槍後,撲上前把他制服,否則車上數百名乘客的後果不堪設想。白宮稱他們阻止了可能成為「史上最嚴重悲劇」的發生。

法國調查人員表示,現年二十六歲鎮的槍手,為摩洛哥籍或摩洛哥移民。他持有AK-47步槍、一支自動手槍及一把開箱刀及至少三百發子彈。槍手是IS的支持者。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聲稱事件是「恐怖襲擊」。據悉,事件發生時列車處於比利時境內。

美國國防部證實其中一名傷者為美軍,傷勢並未構成生命危險。據瞭解,傷者分別被子彈擊中及手肘被刀所傷。法國檢方表示,反恐單位已介入調查,但尚未得知槍手的犯案動機。

列車營運商大力士指出,槍手於下午五時五十分開火。法國鐵道公司SNCF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列車停靠阿拉斯站後,槍手隨即被執法人員逮捕。警方表示,槍手極有可能在布魯塞爾上車。

法國今年一月發生《查理周刊》雜誌社遭IS分子血洗,及猶太超市造成十七人罹難的恐襲事件後,當局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救人的美軍當時正休假,沒有武器,仍奮不顧身制敵。美國總統歐巴馬讚揚兩名美軍的英勇行徑。事後趕往視察的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也讚揚制服嫌犯的美軍。他說,他們在「非常艱難的情況下,展示了極大的勇氣」,並稱「若不是他們果斷採取行動,我們可能會面對更糟糕的處境。」

歐洲火車站安檢出漏洞

這次事件令人關注火車的安檢問題。涉及此次襲擊的火車是Thalys高速鐵,由法國和比利時聯合擁有、營運。歐洲主要火車站雖然有武裝人員把守,但乘客上下車的安檢工作有很大漏洞。

不少乘客目擊事件,當中亦有華人,事後講述子彈橫飛的生死十五秒時,猶有餘悸。有華人網民事後在微博上傳多張傷者照片,並描述當時情況。網民形容,當時在車廂另一頭的洗手間出來後,看到一群慌張的乘客逃過來,不少乘客受傷流血,有女乘客嚇得哭泣。外國乘客艾米及丈夫喬爾正安坐在列車上,突然身旁的窗戶被子彈震碎、碎片散落身上。另一名正在閱讀雜誌的三十五歲乘客達米安,則聽見開火時發出的「點擊」聲。驚魂未定的達米安告訴法新社,「我還以為是玩具發出的聲音。」

傳出槍聲後,列車陷入十五秒的混亂及恐慌。但在乘客反應過來前,包括便衣美軍在內的數名乘客,已成功將槍手制服。十分鐘後,列車停靠阿拉斯站,警方隨即逮捕了槍手。

達米安告訴法新社,「槍手停在兩列車廂之間,並發出點擊般的開火聲。」他說:「之後該名袒胸露背的槍手回到第十二節車廂,一名光頭身穿綠色T恤的男子見狀,馬上將他壓倒在地。」「整個過程不超過十五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