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希臘 李克強:中國已準備好

 |2015.07.01
1980觀看次
字級
李克強(中)首次訪問歐盟,他當天與新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舉行峰會,會上發布多項正面訊息。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承諾將投資規模達三千一百五十億歐元(約台幣十兆九千八百四十億元)的歐盟新建設基金,並表示期望希臘留在歐元區,中國已準備好伸出援手。

李克強周一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他說,中國和世界都希望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並向出席者派定心丸,稱中國願意增加購買歐洲投資銀行債券的規模,並與歐盟制定聯合基建計畫。談及北京向希臘伸援,李克強沒有透露細節,僅表示中國「願意擔當建設性角色」,令希臘與歐元區渡過這場危機。

這是李克強首次訪問歐盟。他當天與新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舉行峰會,會上發布多項正面訊息。他表示,中國準備投資由容克推出、規模達三千一百五十億歐元的歐盟新建設基金,在基礎設施開發方面取得突破,並稱中國政府將購買歐洲投資銀行發行的債券。

盼看到強大歐元區

他說,中國希望大幅地參與,但拒絕透露中國將投入多少資金。李克強指出,中國有充足的外匯儲備,並表示將積極考慮建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助力歐洲戰略投資基金。

近年中國與歐盟關係穩健發展,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周一在北京正式簽署協定,加入亞投行的歐盟國家有十四個,占歐盟二十八個成員總數的一半。不過,希臘財務危機為今次峰會投下陰影。

在峰會開始前的商業會議,容克抵達現場時遲到,他後來在台上說:「不要怪我,怪希臘。」李克強則表示,中國希望看到強大的歐元區。 他說:「這關乎中國的利益。我們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因此敦促國際債權人與希臘達成協議。」

簽署中歐氣候變化聲明

另外,中歐也針對氣候變化議題達成共識,簽署中歐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共同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包括發展具經濟效益的低碳經濟,維持經濟增長。

新一輪氣候峰會將於今年底在巴黎登場,歐盟在峰會舉行前積極推動達成國際氣候變化新協議。中國的碳排量減排目標為百分之二十五。李克強透露,將在短期內向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提出中國將努力的方向。

中國周二將向聯合國提交削減碳排放量的承諾,預料會把減排目標延伸至二○三○年。 李克強說,中歐必須加強合作,建立一套公平、合理及雙贏的全球氣候監督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