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定終生?認清6大育兒迷思

陳玲芳 |2015.06.10
35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指出,只要在零到三歲正確階段,刺激孩子大腦發展,就能幫助寶寶建立「規律、專注、正向、適應、獨立」五大特質。育有兩子的他,也從豐富經驗中,針對「寶寶愈抱愈愛哭?」、「早點練如廁,尿布戒得快?」等父母常見六大育兒迷思,提示正確育兒觀念。

王宏哲表示,其實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開始,就能落實早期教育,例如父母最常在意的如廁訓練、用餐習慣,都屬早期教育範圍。他為親子天下出書耗時三年,主題定在「早教」領域,殷切寫下八十四個育兒提醒。

他指出父母常見六大迷思,包括「寶寶愈抱愈愛哭?」殊不知,擁抱是對小小孩傳遞愛的語言,刻意不抱哭鬧的孩子,容易讓孩子產生情緒障礙及喪失安全感,甚至與長大後不信任、猜疑及易怒性格有關。

「早點練如廁,尿布戒得快?」兩歲前就想戒尿布,孩子變得更焦慮。展研究發現,早點開始練習如廁,並不會讓孩子比較早學會。

「副食品,加了鹽,讓孩子未來重口味?」他認為,食物加點鹽或調味,可減緩孩子的厭食期,孩子會把注意力放在飲食上。想不加鹽,正確的方式是觀察孩子反應,適當調整。

「活動量大,就是因為常常帶出去?」其實,零到三歲是感官運動的發展期,兩歲後孩子的活動量變高,前庭覺刺激愈來愈重要(控制情緒/語言/協調等發展的關鍵感覺),未滿足孩子動的需求,反而不能乖乖坐下來學習。

「不喝奶就會營養不均衡?」不喝奶不會營養不均衡,多喝奶,反而會與過敏與過動有關。有些孩子虛胖、動作發展遲緩,與他是否過度喝奶有關。

「手冰冰,就要幫孩子加衣服?」王宏哲強調「頸後」才是觀察孩子體溫的位置,這跟汗腺發展有關。家長一直加衣服或被子,容易讓孩子睡不好,情緒也變得很糟。

王宏哲為資深保母系統兒童醫學講師,現任天才領袖親子教育集團執行長,與團隊首創設計早期教育、專注力、EQ訓練課程,創辦天才領袖親子網,率領醫學專家群,提供專業線上育兒諮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