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網民翻牆 陸有新武器大砲

 |2015.04.12
13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推出新型監控技術,透過主動「攻擊」,海外讀者訪問中國網站甚至點擊中國廣告即可能被監控。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新技術和過往「防火牆」截然不同,稱之為「大砲」(Great Cannon)。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研究員十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三月,關注中國網絡自由網站GreatFire.org被駭客以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方式攻擊,美國流行編碼網站GitHub亦被同樣方式攻擊,懷疑和中國防火牆有關。

研究人員近日發現,相關駭客攻擊和過往有所區別,懷疑使用新技術,稱之為「大砲」,目的在關閉協助中國網民迴避「長城」防火牆(即網民所謂的「翻牆」)的網站和服務。

報告中說:「這種攻擊的基礎設施雖與長城防火牆設在同地,但執行攻擊的是另一個攻擊系統,有不同的能力與設計,我們稱之為『大砲』。」

「大砲不只是長城防火牆的延伸,而是不同的攻擊工具,能將進出個別IP位址的傳輸加以綁架。」

報告指出,當外國流量流向中國網站的時候,「大砲」將其攔截後,注入惡意代碼然後將它們發送給打擊目標。

研究人員更估計,「大砲」可用作監控任何瀏覽中國網站內容的網民,甚至包含中國廣告的非國內網站,亦有可能受到攻擊。

報告分析,「大砲」技術投入運作,代表中國在信息控制再次升級,有關方面透過技術主動監控網民的情況,更見普遍。

美禁企業售陸新一代晶片

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芒克學院公民實驗室高級法律顧問、報告共同作者Sarah McKune說,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任何發布其視為敵對內容的努力都是敵對和挑釁行為,是對政權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威脅。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禁止英特爾等公司,向中國出售用於超級電腦升級系統的新一代電腦晶片,原因是擔心中國將晶片用於核武研究。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日前發布通知,指與「天河二號」有關的四個中國技術中心,被列入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名單。美國企業若要向該四個中心出售相關技術,要先得到許可。

該名單上的機構被認定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包括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機長沙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機天津中心和國家超級計算機廣州中心。

英特爾先前向美國當局申請出口許可證,以便向中國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系統提供數以萬計的晶片。超級電腦通常用於武器研製、密碼分析、天氣預報以及許多科學領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