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幸福觀 製播節目 陳凰鳳為外配發聲

羅智華 |2015.04.06
2304觀看次
字級
陳凰鳳與先生簡志榮自行籌資百萬製播新住民專屬節目,讓飄洋過海來台的新移民,能以自身文化為榮,讓家鄉特色被更多人看見與了解。圖/陳凰鳳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十四年前,政大外語學院專任講師陳凰鳳離開越南家鄉,跟著先生到台灣,原本只想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沒想到卻因擔任義工而踏上教學之路,不僅成為首位在國立大學教授越語的越籍配偶,甚至還籌資製播新住民專屬電視節目,為多元文化打開交流之窗。

陳凰鳳在胡志明市綜合大學法學院念書時,因論文所需而學中文,畢業後在叔叔公司工作,因緣際會認識從台灣派駐到越南工作的先生,兩人從相識到相戀,婚後繼續長住越南達八年,直到二○○一年,一家人才搬回台灣定居。

「我不懂台灣人總帶著歧視語氣稱我們為『越南新娘』,就連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也常見到有關外籍配偶的負面報導,教人看了十分難過。」陳凰鳳說,雖然是自由戀愛嫁來台灣,但出門在外,仍感受到社會當時對外籍配偶的不友善,讓具有俠女性格的她,開始思考如何為同鄉姐妹做些什麼?

為幫助遠嫁來台的姐妹適應台灣文化,她到伊甸基金會擔任翻譯義工,並在先生鼓勵下到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進修,希望結合所學,幫忙越籍姐妹解決在家庭中遇到的問題,但她發現想真正跨越語言與文化隔閡,得從教學著手,於是她決定在社區大學教授中文課程。

一開始遇到不少阻力,陳凰鳳談到,有些婆婆不願讓媳婦來上課,認為這樣會變得不乖巧、難以管教;也有些是老公跟著太太來旁聽,以免她們課後與同鄉抱怨另一半,透露出台灣民眾對外配的不尊重,也促使她更努力想扭轉姊妹的弱勢。於是她成立越籍婦女發展組織,並在二○○三年發行首份專屬報刊,以越南文刊登和新移民權益相關的資訊,教導越南姊妹捍衛自身權益,不再受委曲。

「語言不單單只是溝通工具,更是促使兩種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橋梁。」陳凰鳳說,文化不能只是單向傳輸,而是要雙向互動,才能真正交流;為讓更多台灣人認識越南語言及文化,她在社大進一步開設越語班,生活化教材與活潑教法,讓學生愈來愈多,從外籍配偶的另一半到外派至越南的台商白領都有,就連外交部等機關及民間企業也邀請她開班授課。

盼成立新住民專屬電視台

陳凰鳳心中其實還有一個夢想,就是讓新住民為自己發聲的權利。她表示,新住民人數逐年增加,早已成為台灣第四大族群,但長年來卻無法在電視上看到以自己母語製播的節目,於是她和先生簡志榮毅然決定自行籌資百萬製播新住民專屬節目。

隨著節逐目漸上軌道,也讓陳凰鳳獲得政府的關注與補助,將於今年六月正式開播長達六十分鐘的固定節目「快樂新住民─謝謝台灣」,節目語言將分為越南、泰國、印尼等不同國家版本,內容涵蓋新住民學中文、介紹台灣旅遊景點與藝文特色,並邀請來賓暢談新住民的生活點滴等面向;未來她希望能推動成立「新住民專屬電視台」,幫助這群飄洋過海來台的新移民能以自身文化為榮,讓更多人看見家鄉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