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黃士祐走過抗癌路 曲癒人心

阮愛惠 |2015.03.20
4422觀看次
字級
黃士祐走過抗癌路,繼續創作療癒人心的歌曲。圖/黃士祐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去年底衛福部舉辦「台灣十大療癒歌曲推薦及票選」活動結果,緊追在鳳飛飛〈祝你幸福〉之後,得到第二名的,就是創作歌手黃士祐的〈心內有數〉。江蕙的〈紅線〉和〈炮仔聲〉,以及台語新天后李婭莎唱紅的幾首台語歌〈月娘代表我的心〉、〈追夢〉、〈孤鳥單飛〉等膾炙人口好歌,都出自黃士祐之手。

黃士祐是「非典型」的音樂創作人,他擁有好幾種身分,包括雜誌記者、服裝設計家、作家。黃士祐在台北長大,小時候學過鋼琴,高中時,為了排遣失戀心情,開啟了他寫歌的契機。一九八五年才二十歲的黃士祐,就寫出後來被徐瑋唱紅的〈稚愛〉(後來被改成和許景淳合唱的〈泥娃娃〉)。之後黃士祐赴日求學,唸書之餘,就是寫歌。

一九八六年時他放暑假回台,當時由歌手劉瑞琪和楊峻榮一起經營的「鄉城唱片公司」,一口氣向他買了十首歌。楊峻榮對黃士祐的作品很欣賞,但買下來的歌,卻不如預期地紅。楊峻榮對他說:「現在是偶像歌手當道,你的歌太成熟像三十歲的人,像三十歲的滄桑心境,一時找不到適合的歌手來唱。」

黃士祐自己不是沒有歌手夢,他的外型斯文清秀,有出道的條件,但因為唇顎裂,雖然歷經幾次開刀之後幾乎看不出來,但他仍有心理上的障礙,終究沒有勇氣唱自己的歌。

在日本唸完服裝學院及大學後,黃士祐進入日本商社工作,成為兢兢業業的上班族,後來他亦成立工作室,擔任翻譯及撰稿,為中港台三地報導流行時尚資訊。

二姐江蕙 生命重要貴人

某天,黃士祐檢視自己以前寫過的台語歌,發現其中有幾首很不錯的作品,他心中覺得,這就是「二姐」江蕙合適的歌。藉著回台省親的機會,也透過當時流行的部落格,他聯繫上江蕙的唱片公司,寄了五、六首過去,其中包括〈紅線〉。

據說,〈紅線〉的命運頗為曲折,是被製作人和江蕙四度放棄又揀回的情況下,最後終於擠進該次發行的專輯第十首。果然,在江蕙的詮釋下,這首歌展現了它最美最動人的情味。後來的〈炮仔聲〉,也是透過江蕙,發揮出最極致的表現,因此,黃士祐視江蕙為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垂危病榻 創作1書3曲

或許是異鄉生活的壓力,也或許是老天爺有意的試煉,二○○六年黃士祐發現自己罹患癌症,而且,檢查時已是末期。他不像一般罹癌病人,在得知生命面臨重大威脅時陷入極端的情緒;一直以來,先天性格中帶著憂鬱的他,竟然覺得罹癌,代表終於可以解脫生命裡種種苦難。他不積極求醫,反而束手就擒,但在生命垂危的病榻上,他卻沒有停下創作的手,吊著點滴,他以歪七扭八的字,竟也寫出一本長篇小說《煙花/如煙流轉的歌姬物語》及三首新歌〈千紙鶴〉、〈答應我〉及〈谷底人生〉。

抗癌轉折 歌迷祈福紙鶴

有一天,黃士祐收到五大箱包裹,打開之後,發現竟是台灣歌迷為他祈福所摺的紙鶴,原來,在他所不知之處,竟然有一些人非常關心他,並且鼓勵他積極面對治療。這些歌迷帶給他莫大的感動和信心,他轉變心念,想要延續肉體及創作的生命,兩年之後,竟然抗癌成功,身體逐漸復元。

恢復健康的黃士祐,身心進入新的人生路程。他獲選二○○八年台灣十大抗癌鬥士,二○○九年時,他正式以歌手身分出道,發行首張個人創作EP〈千紙鶴〉,去年則發行《心內有數》專輯。

這就是為什麼〈心內有數〉能在去年高居療癒歌曲第二名的原因,因為這首歌,有黃士祐對生命的最深切的體認及最堅定的信心。黃士祐除了帶著這張作品到處演講,日前,他亦發心捐了一百套《心內有數》專輯給佛光山永和學舍;今年五月二日,應彰化基督教醫院之邀,他亦將再度返台為癌友分享抗癌心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