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一審有罪 擬修法禁退休

陳忠賢 |2015.03.13
344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被判刑定讞,仍申請退休領取退休金,引發輿論非議。銓敘部昨天向考試院會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草案,明訂涉嫌貪瀆罪的公務人員經過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者,不得申辦退休,並增加退休金事後追繳機制。

銓敘部早在一○一年就已提出相關修正案,只是當時和年金改革案綁在一起,至今還無法通過。銓敘部指出,朝野立委有共識先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草案,銓敘部擬從立法院年金改革案併案處理的包裹中抽出,並在這個會期單獨提草案。而朝野立委對於管制涉案人員申辦退休和追繳機制有共識,也盼及早完成修法。

根據銓敘部的版本,涉嫌貪瀆罪的公務人員經過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者,不得申辦退休;領月退休金公務人員退休後,因犯貪瀆受判處有期徒刑而執行、即坐牢期間,應停發月退休金,和「事後追繳」機制,出獄以後,按期刑度剝奪或減少退離給予標準。

此外,公務人員若遭判處死刑、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退休金則全數追回;遭判三年以上、未滿七年者,則減發退休金一半;二年以上未滿三年減少二成;一年以上未滿二年則減發退休金一成。

不過,考試委員認為修正草案是以臨時提議的方式通過,不夠周延,將擇期請銓敘部報告後處理。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指出,院長伍錦霖認同草案的基本精神,也符合社會期待,只是希望程序上更完備,考試委員對內容暫無不同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