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司機串連 明起降速過平交道

 |2015.02.13
22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上個月,新北市俊英街平交道柵欄火車未過前自動升起,八輛汽機車差點被撞,兩周後,花蓮壽豐又發生平交道柵欄下降不完全的故障,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全國總會不滿台鐵局未根本解決平交道設計不安全的問題,加上司機長期人力不足過勞,決議明天起,行經全台四百八十六處平交道時,要降速通過,直到台鐵局公開保證列車行駛安全為止。這將是台鐵司機首度大規模串連降速通過平交道,春節疏運首當其衝。
火聯會評估,若列車降至時速六十至八十公里通過,平均造成每列列車誤點十幾至二十分鐘;東部幹線因單線運轉,影響更大,恐誤點半小時,還會引發連鎖性誤點。火聯會表示,這是為維護用路人、旅客以及司機安全,請大眾諒解與支持。
火聯會總會長林聰吉說,台鐵運量屢創新高,引進太魯閣、普悠瑪、EMU八百型等新型車,車速變快,但平交道、路線、號誌等保安設備未提升,發生事故都推給第一線,導致司機員背負極大壓力。
一名司機舉例,俊英街平交道上月故障,自強號還未通過,遮斷桿突然升起,八輛汽機車掉頭才免於死傷;台鐵事後公布調查結果,是技術人員誤觸電路,稱是「個案」。但才隔兩周,花蓮壽豐又發生平交道遮斷桿未完全放下的故障。
司機說,三年前的埔心平交道意外,造成司機員喪生、去年的龍井兩名道班工遭撞身亡,但事故調查缺乏通盤檢討,粉飾太平成分居多,更凸顯台鐵系統保固維修、人員管理不良兩大沈痾。
火聯會也指出,司機長期處於高壓緊繃與過勞狀態,司機人力嚴重吃緊,連機務段副段長、運轉主任、指導老師都投入運轉行列因應,且考進的人實際上線僅三成,訓練不足、培訓時間短,都是肇事根源。
火聯會計畫發起降速通過平交道行動,預計今天上午開會後拍板,若台鐵局官方無法提出具體承諾,保障平交道號誌系統安全無虞,明天就會實施,直到台鐵具體承諾為止。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平交道系統一定安全,負責號誌系統的電務處都已檢討,也提改善措施,台鐵局將落實「預防性保養檢修」,所有零件未達更換年限就提早汰換。因司機降速通行衝擊旅客甚大,會再與司機溝通;且司機員若無特殊原因蓄意減速,會受行政處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