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公德心 送黃金給別人

文/千江水 |2015.02.11
1788觀看次
字級

社區門口有一處機車停車區,常可以看到機車座墊上擺了些東西,有時是保特瓶,有時是利樂包,有時是一些小垃圾,這些物品十之八九都不是車主自己擺放的。

有些人邊走邊喝飲料吃零嘴,喝完吃完,順手就將空飲料瓶或塑膠袋,放到身旁的機車座上。有的人會前後左右瞧瞧有沒有人在看他,看到沒人,整整衣服,清清喉嚨,然後一付假鎮定的樣子,大步往前走;若發現有人看到,可能不好意思再拿回,只好低頭快速走開;還有一種人,一付「沒在怕」地直往前走,不在乎別人眼光,好像那機車是他的,放哪兒是他的權利。

社區門口的機車停車處最多這樣的風景。可能是快到家了,趕快把垃圾處理掉,免得手上、家裡又多了一樣雜物;也有可能是不讓家人知道自己喝飲料吃零嘴,以免家人擔憂健康;還有一種可能是,只買自己吃喝,沒想要與家人分享,為避免爭吵,所以趕快毀屍滅跡,免得惹來一陣興師問罪。

除了各大社區門口,還有樓梯的欄杆、階梯上,不時會掛著破傘或吊掛小垃圾袋,甚至在階梯上放著空飲料瓶或其他小垃圾。

一次我在公車上,剛好一位國中女生,把吃完的零食塑膠袋逕往座位底下一塞,我直看著她,她卻當作沒看到,拍拍手上的屑屑,翹起二郎腿,雙手抱胸,不高興地橫著臉睥睨地上。

我常常不小心跟在這些人後頭,看著他們用著「光明正大」、「大家都這樣」、「理所當然」的態度,把自己的垃圾占置在別人的物品或公共空間上。

在丟這些垃圾的當下,或許旁人看到了,但又奈我何;沒人看到,更理所當然,光明正大。只是人在做,天在看!

說環保心或公德心,或許太沉重,不如換個角度說,是我們在享用物品之後應盡的義務,飲料喝完、食物享用完,就該負責把垃圾處理好,我想被人們所製造出來的垃圾,也不想因為主人隨意丟棄而成為破壞景觀的主角。

一把傘壞了,或許是生活上否極泰來,好運的開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隨處掛在樓梯的欄杆上,等著清潔人員或有心人來幫忙處理,自己卻不想處理,就像把即將到來的好運給丟棄。

人總是貪一時之便,趁一時之利,鑽營在蠅頭小利,殊不知那是為人基本的義務。你做了多少,上天都會為你牢牢記上!或許這輩子隨意丟棄的小垃圾,下輩子都幻化成片片黃金,飛向那些幫你處理善後的清潔人員或有心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