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放手,其實沒那麼難

巴武奇杉 |2015.02.05
2246觀看次
字級

文/巴武奇杉

幾個朋友餐敘時,談到少子化現象,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從小照顧得無微不至,怕他們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好、生病、不高興,處處遷就孩子的需求,反而讓他們過度依賴父母。

我們都知道孩子長大,要學著「放手」,讓他們養成獨立自主,規畫自我人生,走自己的路。話雖如此,但什麼時候放手、怎麼放手,大家各說各話,莫衷一是,比較有共識的是「知易行難」。

最常講放手的黃大姐,兩個孩子上高中前都不會搭公車,她的理由是上下班順道接送。但事實並非如此,孩子補習或假日活動,她仍然堅持親自或叫先生接送,難怪孩子不會搭公車。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孩子國小時,我也堅持陪他們上學,但因工作忙碌,低年級時請安親班接他們下課;升上小三後,我要孩子自行搭車到我上班的公司;心裡暗忖,短短幾站,孩子敢不敢、會不會?

有天,教完兒子在哪兒上車、搭幾路車、哪站下車後,我讓他獨自搭車,自己偷偷騎車跟在後面,看兒子招手、上車、刷卡、和司機有說有笑、找位子坐下、按鈴、下車,然後不慌不忙朝我上班公司走去。

這時才發現,大人真的想太多了,孩子的應變與耳濡目染,足以應對日常生活的小事。放手,其實並沒那麼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