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90年 相館重開張

 |2014.12.28
1521觀看次
字級
早年的彩色照片必須送到美國沖洗,再以手工彩繪染色。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麗景相館是新化區第一家相館,傳承兩代,逾九十年,四年前第二代老闆鍾永泉猝逝,才畫下休止符。在文史工作者康文榮催生下,麗景相館昨天以櫥窗展示方式重新開張,展出鍾永泉手繪的新化第一張彩色照片,與早年修片設備、打印機、剪邊機等,是數位相片時代看不到的珍貴文物,展示點在新化區中正路四百六十七、四百六十九及四百七十一號三戶店面。

麗景相館創辦人鍾景畫,是日治時期新化青年團的要角,第二代由鍾永泉接手,兩代經營逾九十年。鍾永泉妻子林月霞說,早年相館生意非常好,常忙到除夕夜還不能吃年夜飯,近幾年數位相機盛行,人們不再到相館拍照,鍾永泉還是堅持用傳統相機拍照,但生意大不如前,曾一度關門。在地方文史人士鼓勵下,鍾永泉維持相館開業,直到四年前中風才畫下句點。

康文榮表示,鍾永泉一生熱愛攝影,曾把已故金馬影帝歐威打造成台灣的「詹姆斯狄恩」,成功進軍影壇。還有地方大小事、重大慶典、就職典禮、家族照、畢業照等,多出自麗景相館之手。鍾永泉還曾騎單車跋山涉水為偏鄉學生拍畢業照,一張張老照片都是歷史見證,當年的鐵馬現在也完整保存,見證這段拍照歲月。

鍾永泉不惜重資,購進當時最先進的攝影技術,民國五十九年,瞞著家人賣掉三十坪土地,購買一部日本四十五吋的WISTA照相機,照片可放大到電影海報大小,當年可買兩棟樓房。

鍾永泉也在五十多年前拍下新化第一張彩色照片。當時都是黑白照片,要先把底片送到美國柯達公司沖洗,將黑白的顏色洗淡,再用手工描繪上色。手工彩色照片經過五十、六十年,仍歷久彌新,文史工作者將鍾永泉手繪的虎頭埤彩色照片印成「小卡片」,送給前來參觀的遊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