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自律神經失調 糖尿病不易控制

劉銘雄 |2014.12.03
50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銘雄

糖尿病去年站上全台十大死因第四位,預估全台有將近兩百萬名患者。民眾應多了解此病,做好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準備。

第一型糖尿病大多在兒童及成年早期發病,與體質較大關係。第二型(成年型)糖尿病患者則和生活型態比較有關連,例如不運動、暴飲暴食、體重過重、長期處於壓力下、情緒憂鬱等。

對於糖尿病患者,除定期測量血糖,接受藥物治療,心理因素亦不可忽略。門診有位年約四十歲的謝太太,定期測血糖,也按時服藥,甚至把工作辭掉專心養病,仍無法控制血糖,相當氣餒。

謝太太經常緊張焦慮,心跳快,身體緊繃,胸悶,接受自律神經檢查,測量結果顯示,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較為活躍,副交感神經活性受到壓抑。

交感神經活躍會促使胰臟分泌升糖素,減少胰島素分泌。另,壓力反應內分泌「壓力荷爾蒙」也會干擾胰島素的作用。在交感神經及內分泌共同作用下,身體胰島素無法正常工作,血糖不易控制。

有些人在壓力下會暴飲暴食、減少運動,但未察覺這些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自律神經失調即是警示燈,顯示壓力下身體胰島素正常功能已受到影響,長久下來將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健康人透過學習壓力管理可以避免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更要學習壓力調適,做好病情控制。簡單的壓力調適方式如下:

一、培養運動習慣:設定合理的目標,每天運動十分鐘即是最好的開始,再緩慢增加運動量到三十分鐘。

二、傾聽身體的聲音:感到緊張、焦慮時,會有肌肉緊繃、痠痛,呼吸急促,心跳快、胸悶等症狀。這時應試著慢慢調整身體的反應。

三、尋求人際支持:面對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或嘗試改變生活習慣,有旁人支持鼓勵,可增加成功機率。

若對培養健康行為、學習放鬆有困難,可以就近尋求臨床心理師協助。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