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小百科】 灰指甲用雷射治療

文/劉權毅 |2014.11.27
10768觀看次
字級

文/劉權毅

網路上說雷射可治療灰指甲,是真的嗎?灰指甲是個古老疾病,目前仍沒有百分之百治癒方法,每次大型國際性皮膚醫學會都會舉辦指甲論壇,探討最新灰指甲治療技術。

灰指甲就是甲癬(黴菌感染指甲),俗稱臭甲。指甲會變色、變厚、變形、變脆或甲床分離,好發於腳趾甲,少數會感染手指甲。灰指甲不痛不癢,容易忽略,一直到嚴重增厚造成會痛的甲溝炎或變形影響穿鞋時,已不易治療。近年來灰指甲比較受到重視,可能跟女性喜歡穿露趾涼鞋,或到美甲沙龍保養指甲時,怕露出醜陋指甲的窘境有關。

傳統治療灰指甲有手術拔除、外用藥物塗抹、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含抗黴菌成分指甲油。外用藥物耗時一到兩年,成功率低。口服藥物比較有效,安全性高,肝功能異常病患卻不適用。

文獻提到雷射治療灰指甲,主要為長脈衝的1024nm波長及1320nm波長的銣雅克雷射,不同研究有不同治療設計,譬如說每周治療一次連續十二次,或每四周治療一次連續三次。治療結果常用指甲混濁度、厚度、菌絲染色陰性率及黴菌培養陰性率等指標比較,多數研究認為雷射能有效治療灰指甲,或改善灰指甲外觀。

雷射治療灰指甲原理不明,推測可能跟熱效應、汽化剝離、生物免疫反應、角質蛋白分解及光毒性反應有關。最新文獻發現合併銣雅鉻雷射及口服抗黴菌藥物,比只用雷射或只用藥物效果更好。

有一篇研究用的是雙波長二極體雷射,使用有兩種波長(870與930nm)的近紅外線治療四次,發現百分之八十五指甲外觀改善,百分之三十指甲黴菌培養顯示清除。

也有研究使用2940nm波長鉺雅鉻雷射搭配含藥成分指甲油,認為汽化式雷射能增加藥物穿透指甲,治療效果增加。還有光動力學療法及飛秒雷射治療灰指甲,初步顯示也有潛力。

各種試驗顯示雷射替灰指甲帶來希望,但收案個數太少、實驗追蹤時間太短、評量結果方法不一、排除嚴重型灰指甲等,有待更詳細臨床試驗來證明。

雷射治療指甲目前台灣仍未核准。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有更詳細的證據佐證及統一的治療準則問世,可以造福病患。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