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5大學聯盟 交換生五校選課

 |2014.11.23
6179觀看次
字級
東部佛大等五大學校長簽署「聯盟合作協議書」後,更以「同舟共濟,師生航向國際」首航合影記錄歷史的一刻。圖/游婉琪

【本報花蓮訊】少子化時代來臨,首當其衝的東部五所大學,昨成立「泛太平洋大學策略聯盟」,總計二萬六千名學生可共享學習資源,除跨校雙修輔系外,還可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整年,全都不必額外繳交學分費。

目前全台共有四十七所國立大學與七十七所私立大學,多數集中於北部和西部,東部五所大學包含佛光大學、宜蘭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與台東大學,目前除東華學生超過一萬名外,其餘四校學生人數都不到五千名。

五校歷經三年時間討論,決定將各校原本的資源整合成二十五個學院、破百個系所。二萬六千名學生可以「一校註冊,他校選課」,依興趣培養第二專長,跨校申請輔系或雙主修,甚至可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學期或一學年,免學分費。

促成聯盟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大學整合是台灣未來高教發展趨勢,更是教育部積極鼓勵的方向。五校聯盟一旦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納入蘭陽技術學院、慈濟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等技職體系學校。

台東大學副校長侯松茂表示,五校各別特色鮮明,彼此間可互補。如慈濟大學擁有東部唯一醫學院、東語系日文組;東華大學涵蓋環境學院、休閒體育專業;台東大學以原住民教育為特色;宜蘭大學擁有工學院;佛光大學則成立樂活產業學院,力推素食產業。

他特別提到,雖然東部學校受限地理位置狹長,導致交通距離遙遠,但五校未來可利用寒暑假期間開設密集課程,或每周六安排八小時課程,供有興趣培養第二專長的學生選修。

慈大分子生物暨細胞人類遺傳學系學生林愉萱表示,因畢業後想走生技法律路線,若有機會希望可以跨校選修東華法律相關課程。除課程資源共享外,聯盟五校更建立互惠借書協議,師生可向所屬學校圖書館登記後,透過網路或到館跨校借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