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希特勒 另眼看

 |2014.11.22
3292觀看次
字級
希特勒水彩畫將要拍賣。圖/路透
希特勒的水彩畫,左下角有希特勒的簽名。圖/美聯社
希特勒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魏德勒拍賣公司(Weidler Auction House)二十二日將拍賣納粹首領希特勒(Adolf Hitler)一幅水彩畫,創作於一九一四至一九一五年間、以慕尼黑市政廳為主題的水彩畫。

拍賣公司訂的起標價是四千五百歐元(約新台幣十七萬六千多元),不過價格應該會喊到五萬歐元(約新台幣一百九十六萬元),這幅畫不但附有當年售畫的發票,還有真品驗證的證書。

這家公司在過去幾年已拍賣了幾幅希特勒的畫作。德國相關機構規定,只要畫作上沒有納粹黨的標誌,即可付諸拍賣。拍賣公司指出,有興趣收藏希特勒畫作的人還不少,除了歐洲,還有美國和亞洲的收藏家出價競標。

德國歷史學家托馬斯.韋伯在《希特勒的「一戰」》一書中的觀點是,希特勒非但不是什麼「戰鬥英雄」,甚至還是士兵嘲弄的對象,那時他還有個特別的綽號——「藝術家」。

希特勒對音樂、美術、雕塑、建築都有濃厚的興趣,青少年時他就學畫,一九○七年離開家,一心想做藝術家。 一九○七至一九○八年,當年十八、九歲的希特勒曾兩次報考維也納的藝術院校,都被拒於門外,他深受打擊。據資料顯示,他之後以忘我的追求和努力,開始以畫畫和賣畫為生。他畫維也納風光,每周能賣出五、六幅畫,有時用畫換一頓飯,住咖啡館、廉價的出租屋或流浪者收容所。他完全靠自學成為水彩畫家,賺取一定收入,偶爾還有人聘請他。

然而「一戰」爆發,徹底改變希特勒的人生軌跡。多數人只知道希特勒是戰爭狂人,卻不知道他還會畫畫。他崇尚古典風格,畫中不乏溫情之美。希特勒可能做夢也想不到,他的作品會成為眾人收藏的對象。

希特勒的作品有四處獨具一格。第一、生機勃勃的天空。他愛把天空畫成充滿生氣,甚至激怒暴動。繪畫風格受奧地利大師魯道夫.馮阿爾特影響很深。第二、植物的模糊畫法。他用整塊顏色或斑點來表現樹葉,甚至只繪出一個骨架,這是建築學的常用手法。第三、擅長透視畫法。畫建築時透視感非常好,很細緻的表達建築。第四、暗啞的色彩。色彩大多暗啞和傳統。希特勒選擇顏色一般都比較保守,偶爾才會有色彩豐富的作品。

目前世界上拍賣的希特勒作品來看,平均每幅水彩畫價值二萬五千美元至五萬美元,最貴的拍出十萬美元,便宜的也有一千五百美元。希特勒到底有多少作品,至今沒有非常確切的數字。據說有二千多幅,目前已被收藏的估計約八百幅。雖然畫並不是很好,但是希特勒非常樂意將水彩畫送人,希姆萊、墨索里尼都曾收到過希特勒的畫。

希特勒經常變化簽名方式,早期常用印刷體,有時是草體,甚至只寫上名字的首字母。繪畫作品上的簽名大多是花體,較容易認出。而在公文上簽名曾被稱為「閃電戰鬥機」,潦草而難認。如此多種簽名方式體現了希特勒的自負,從簽名的變化軌跡中也能看出希特勒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