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老鼠!

洪佳如 |2014.10.28
1794觀看次
字級

文/ 洪佳如

咦?從什麼時候開始,轉角的文具店,居然開始販售黃金鼠?小康起先覺得新奇,放學後在櫥窗外頭目不轉睛看了許久,黃金鼠病懨懨的窩在角落,想到自己如果一整天被關在小小的空間裡,光是下雨天不能出去和朋友玩耍,就讓小康快受不了啦!明明是大熱天,小康卻連連打了個冷顫,好可怕啊!黃金鼠身體虛弱的樣子,連續好幾天沒有好轉,讓小康決定執行心中計畫!

一進到店內,小康在童書區前磨蹭許久,不知如何向老闆開口,最後鼓起勇氣在櫃台前踮起腳尖,怯生生的詢問老闆,沒想到,他還沒來得及說話,文具店老闆便親切問:「小朋友,我發現你好幾天專程來我們店裡看這些小老鼠,你想要買黃金鼠啊?是沒有零用錢嗎?」

小康緊張的大力搖搖頭,緊閉著雙眼與拳頭回應:「老闆,我雖然很喜歡小老鼠,牠們也很可愛,但是賣小老鼠是不好的行為!因為、因為……這裡不是牠們的家。」小康話說到這裡,漲紅了臉,不知道該怎麼接續。老闆撫著下巴閉上眼睛,安靜了好一陣子,小康怯生生的抬頭,以為自己惹惱了老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小朋友,那我知道你的意思,我答應你,往後不再繼續引進小動物到店裡販售!」小康聽見老闆慷慨大方的允諾,開心得跳起身來!「可是……」聽見老闆,小康的快樂情緒一下子,咻的一下,盪到了谷底。

「可是……小動物可不像一般文具一樣能夠輕易退回,再說就算成功退回,廠商也不見得能給這些小動物好好的照顧,這該怎麼辦才好?」想了好一會兒,老闆和藹的彎下腰,望著小康既緊張又期待的雙眼,「小朋友,能不能請你幫叔叔一個忙,我請你擔任我們店裡的動物親善大使,你說好不好?」聽到這句話,小康眼中閃爍著光芒。從這一天起,小康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每節下課只要鐘聲一響,便跑到圖書館報到,勤勞翻閱飼養寵物相關書籍,希望能整理出對小老鼠們有幫助的飼養訊息,小康的轉變,班上同學看在眼裡都覺得很奇怪,平時最愛玩躲避球的小康,居然捨得短短下課十分鐘到圖書館去,這到底是怎麼啦?

聽到小康擔任動物親善大使,同學們一致認為,小康實在太酷啦!紛紛七嘴八舌的提供意見,花了好大一番功夫,由小康與同學親自繪畫、老闆還特別印製成的精美飼養手冊,要贈送給每位前來公益領養黃金鼠的小朋友們。

忙了幾個月後,總算將文具店內的小老鼠們送養完畢,老闆也答應店內再不引進動物販售。小康大力擺了擺手向前來領養,年紀比他還小的女孩說再見。「嘿,小康,你不會捨不得嗎?」老闆望著女孩背影緩緩開口,小康開朗的搖頭否認。不過,他沒有告訴老闆,剛才他仿佛聽見盒子裡傳來吱吱兩聲,好像小老鼠輕輕向他們說聲謝謝、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