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傷病 醫師籲勞工善用資源

 |2014.09.24
14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勞工因職業災害出現傷病,有許多人不清楚善用資源,醫師提醒可積極尋求協助,獲得更多保障。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昨天在衛教宣導會表示,臨床上最常發現的業傷害有擦傷、挫傷、燒傷、骨折、化學品噴濺、及上下班途中車禍等;職業疾病則有腕隧道症候群、塵肺症、周邊神經病變、下背痛、職業性癌症等。

蘇世斌指出,職業傷病經過通報及舉證程序,成立後病患可獲減免門診及住院部分擔、減免住院三十日內半數膳食費等補助。因職業傷病無法工作期間,可由勞保提供傷病期間傷病給付,保障基本生活支出。

蘇世斌表示,以職業傷害為例,現場處理後進入急診醫療照護,必要時,住院則由外科或骨科等提供各項治療及手術,急性期過後則由復健科提供職能治療或物理治療,協助病患恢復工作能力。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醫療事務室在民國九十四年底成立職災專責人五員,協助保障勞工就醫權益;職業災害佔全院醫療費用比例雖高於全國醫療院所平均值,但僅在百分之一點二五至百分之一點五五間,並未如實反映實際狀況。

蘇世斌指出,有些個案是因資方不願申報職災、有些則是不了解相關規定、還有人嫌麻煩;若政府及醫療單位能確實掌握各項職業傷害相關資訊,就更能提出防護與預防之道,有助建立全方位職場健康照護制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