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國小 有蝠氣

 |2014.09.17
17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竹塘鄉長安國小是最有「蝠」氣的小學,校內長期有一大群「高頭蝠」長住,校內的蒲葵樹上掛了一串串沉睡中的蝙蝠,學生已經見怪不怪。

校長吳貴枝說,有專家學者到學校來考察,估算校內至少有上千隻蝙蝠,成為長安國小的特色。

「我們都是循著排遺找蝙蝠,」吳貴枝指著蒲葵樹下一粒粒的黑色物體說,那些都是蝙蝠的排遺,排遺量最集中的部分因鹹度太高而長不出草,從該處往上看,就可看到一串蝙蝠棲息在頭頂的樹葉中,相當特別。

學生本來不太喜歡蝙蝠:「覺得長得很可怕。」但久了也慢慢習慣,偶爾看到被鳥類攻擊而死亡的蝙蝠墜落在地,也不會大驚小怪。

吳貴枝說,無法考究何時開始長安國小有大量蝙蝠聚集,曾有專家來仔細數算過,長安國小的蝙蝠,高達上千隻。

夜行性的蝙蝠不會在白天活動,「高頭蝠」的身體是黃棕色,所以牠們都會躲在顏色相似的蒲葵的枯葉中休息:「偶爾會看到牠們很明顯地成串掛在葉子上。」仔細觀察,蝙蝠睡醒還會拍翅膀伸懶腰。

長安國小的校門口就以彩石排出好幾隻可愛的蝙蝠,儼然這已是校園特色,吳貴枝表示,這學期打算將蝙蝠觀察融入生態教育內容中,讓學生更認識校園中的生物,也懂得與牠們和平共處:「學校有這樣特殊的生物,當然要拿來做為教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