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癮不戒 血栓塞得截肢

 |2014.09.10
21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一名吸菸二十年的三十五歲男性老菸槍,日前因手指頭無力、腳趾發黑求診,醫師發現他罹患少見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原來男子體質竟對香菸「過敏」,長期刺激下產生血栓堵住手腳末端微小血管,最後只能截去雙足腳趾。

高雄榮總放射線部醫師李明峰表示,該名男子經商,十五歲起天天抽一到兩包菸,屬重度吸菸者;一開始只覺手指頭蒼白、無力,之後腳趾頭開始疼痛、發黑,走路一跛一跛的,不得不整排截去;男子拒絕戒菸,仍四處求醫生為他手術通暢血管、甚至到國外施打血管生長因子以減緩血管阻塞,菸癮之大讓醫師搖頭。

李明峰說,長期吸菸者有很高機率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或週邊血管阻塞等併發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雖屬自體免疫疾病,罹病主因卻與重度吸菸高度相關,臨床上多發生於二十歲至四十歲青壯年男性,發生率約為萬分之六,也有文獻報告指出有五十多歲女性未吸菸,但因長期吸老公二手菸,竟也罹患此病。

由於「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發病時手腳末端多已發生缺血性病變,且發病部位在中小型動脈和靜脈的微細血管,難以透過手術治療。李明峰強調,患者只要戒菸,手腳末端微小血管阻塞能明顯改善。

美國克里夫蘭診所醫院針對一百二十名「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患者長達二十年研究,六十八名繼續抽菸患者,最後有百分之四十三截肢,但其餘五十二名已戒菸者,最後僅百分之六截肢,可見「戒菸」是治療此病唯一途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