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學特殊選才 獨招免筆試

 |2014.09.09
44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明年將試辦新的招生管道「特殊選才」,基於某些有特殊才藝、專業表現卓越或新住民等特殊身分者,若與一般生參加學測、指考,相對不利,教育部因此在現有繁星、申請、考試分發這三種管道外,開放大學以「特殊選才」方式招生,只要報部審核通過,可免筆試,以面試、資料審查等方式獨招。

由於「特殊選才」是第一年試辦,明年限定各大學最多招生十人,著重學生特殊成就、競賽表現、證照訓練或是其他特殊學習歷程等選才原則,視試辦成果再逐年增加名額。

對於「特殊選才」招生管道,各校躍躍欲試。台灣大學打算藉此挖掘、培育出「數學界的愛迪生」,只限招收一人,寧缺勿濫;交通大學針對就讀國際學校、在國外讀高中的頂尖學生,用美國的入學測驗(SAT)成績,就可進交大;台灣師範大學則鎖定招收藝術、語文等國內外比賽冠軍。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大學不管招生或課程,本應秉持多元智慧理念,發掘學生天分、適性揚才,但在現有制度下,如果只有單科成績特別優秀,其他學科差,考學測、指考很吃虧,很難進頂尖大學。

洪泰雄強調,這類特殊學生入學後,台大數學系會量身訂作培育計畫,請國內外頂尖數學大師指導,甚至畢業後出國深造。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校方明年鎖定藝術、語文、科學等單科領域特別資優、卓越學生,只要相關國際比賽前三名或全國第一名,不用筆試,透過面試或書面審查,就有機會進師大;預定明年招收八人,包括美術、音樂、英語、國文等系,都想以此管道招生。

交大則鎖定招收有科學天分、有國際經驗的頂尖學生,明年同樣只招八人。

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表示,以往就讀國際學校、實驗高中雙語部、歸國學人子女,由於中文不夠好,考學測或指考很吃虧,多半到國外讀大學,明年,這類學生只要憑SAT與高中成績,就有機會進交大;在科展等國內外比賽奪牌學生,也可免筆試入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