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冰散熱 大葉節能車奪3冠王

羅智華 |2014.05.31
6269觀看次
字級
全球暖化日益發酵,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節能車。呼應減碳精神,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設計環保節能車(圖/大葉大學提供),並結合創新電路馬達與乾冰水冷散熱系統,降低電力耗能,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中,一舉奪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製作冠軍、精神總錦標「三冠王」。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全球暖化日益發酵,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節能車。呼應減碳精神,大葉大學機械系師生設計環保節能車(圖/大葉大學提供),並結合創新電路馬達與乾冰水冷散熱系統,降低電力耗能,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中,一舉奪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製作冠軍、精神總錦標「三冠王」。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指出,環保節能車大賽是由主辦單位統一提供相同規格的鋰電池,各隊隊員設計馬達和電路,思考如何透過最佳效能組合提高環保車運轉效率。以大葉來說,參賽學生一起想出搭配乾冰水冷的創新散熱設計,減少電力消耗,就連車子外型也特別採取低風阻設計,創意巧思讓大葉團隊的節能車比賽時一路領先,短短四十五分鐘內,就以繞行三十圈的好成績拔得頭籌。

不過,可別以為只有大男生才懂車,此次參賽隊員中就有幾位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娘子軍,就讀機械系大一的王思筑表示,受父親在精密機械發展中心擔任研發人員的影響,她從小就對機械很感興趣,不僅大學選讀機械系,更加入節能車製作團隊,一圓她想要動手製車的夢想。她說,雖然製作節能車過程很辛苦,得不斷測試、調整,甚至忙到三更半夜,但能看到車子從無到有,展現在大家眼前,即使再辛苦也值得。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透過製作節能車,不但讓學生運用所學,還能培養團隊精神,學習把吃苦當吃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