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耀法師書畫展 筆墨見禪心

林洛瀅 |2014.05.30
361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未曾拜師學習書法,由於深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精神感動,願挑戰自我,首度舉辦「淨耀法師禪墨藝化心生書畫聯展」。
新北市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未曾拜師學習書法,由於深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精神感動,願挑戰自我,首度舉辦「淨耀法師禪墨藝化心生書畫聯展」。
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與作品「慈悲喜捨」。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林洛瀅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未曾拜師學習書法,由於深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精神感動,願挑戰自我,首度舉辦「淨耀法師禪墨藝化心生書畫聯展」。他以三個月的時間,將一甲子人生與實踐人間佛教的體悟,融入近二百件書法作品,昨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瑞元廳展出,以「禪墨」弘揚佛教法義。

「淨耀法師禪墨藝化心生書畫聯展」明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開幕茶會,將邀請副總統吳敦義、政府部會首長、宗教界代表、企業主代表、知名藝文界大老,以及遠從上海、北京、日本、大連來的代表與會。

練字禪修 傳遞法義

淨耀法師表示,最初為延續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普賢慈海家園,以及校園演講宣導毒害等慈善事業,為了不讓年底經費因入不敷出而中斷,故寫書法於母難日拍賣募款,信眾紛紛請購珍藏;後來受星雲大師「一筆字」精神感動,促成首次辦展因緣。

淨耀法師感謝星雲大師特別為展覽題字,取名「藝化心生」,如《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他表示,展出作品內容取自古德禪師語錄與偈頌,例如:六祖慧能大師《無相頌》、蓮池大師《七筆勾》、星雲大師著作《佛光菜根譚》等高僧大德修道體悟,還有流傳遠播的《心經》、咒語。淨耀法師表示:「書法作品反映個人修行的心路歷程。以前做事一板一眼,無形中筆跡工整;學佛後心性圓融,字體也變了。」

自去年開始籌備展覽,為趕著完成作品裱背、印刷、編輯等工作,今年二月下旬至四月,淨耀法師密集完成近二百幅作品。因未曾正式拜師學習,會議桌擺放厚厚一疊紙張,是平時練習與趕不及錶框的字。即使法務繁忙,他每天抽出五至八小時寫字,因場地受限,只能在一樓會議室U形桌趴著寫字,幾位徒眾在一旁幫忙拉紙,但桌子高度不符合人體工學,也相對考驗體力與耐力。

「學習手與筆融和,也是禪修方法之一。」淨耀法師說,剛開始擔心寫不好,下筆有如千斤重;經過經驗累積,專注揮毫,自然忘卻時間與飢餓,感受到心靈寧靜喜悅,字體也有了禪心。

筆隨心走 書香結緣

談起寫書法的經驗,淨耀法師憶及,二十年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演講,當時工作人員準備文房四寶請他揮毫留念,但未曾摸過毛筆的他,瞬間頭皮發麻,至今記憶猶深。此後與友寺交流,逐漸有勇氣接受挑戰,他也發現寫字不困難,難在對於陌生事務不熟悉而感到壓力,等到慢慢抓住字體神韻,自然手中的筆隨心而走。

「經過密集自我挑戰,彷彿以墨汁洗滌心靈,透過寫字將佛陀法義轉化心靈資糧,心性更沉穩。」淨耀法師說,古代高僧閉關領悟佛法,他以書法重新領悟佛法義理。透過密集寫字,心靈彷彿重新蛻變,心智更為清明,受益良多。願以書香與大眾結緣,希望大家看字的內涵,感受祖師大德的修持體證,滋潤心靈成長,就能入寶山不空手而歸。

此次展覽,有信眾發願將淨耀法師曾出版的書籍重新編排,淨耀法師也特別錄製《六字大明咒》與《藥師咒》CD專輯,將於開幕茶會發表。淨耀法師說,錄製前特別向觀音菩薩、藥師佛祈求,願諸佛慈光加倍,諸事圓滿,讓《六字大明咒》、《藥師咒》廣為傳誦,願聽者皆能免難消災障遠離病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