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葉克膜創2千例 救活近4成患者

陳玲芳 |2014.04.18
13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昨宣告二月十七日完成第兩千例葉克膜安裝,是亞洲醫院最高記錄。全球使用葉克膜急救案例,半數在台大完成。二十年來,經台大葉克膜團隊成功救活、順利出院的患者,約占三至四成,粗估已超過六百例。

第兩千個案例是一名流感重症呼吸衰竭的三十歲女性,接獲外院來電求助,醫療團隊裝設葉克膜後帶回台大診斷,進一步發現病患併發細菌性感染心內膜炎,隔天緊急做二尖瓣置換手術及三尖瓣修補手術,日前已康復出院。

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王水深說,一九九四年八月十一日台大完成國內首例葉克膜安裝,最初發展葉克膜是為了開心手術及心臟移植術後的需要,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人體內,進而取代肺臟或心臟功能。

二○○八年由他主治的一名細菌性心內膜炎病患,能夠維持十六天「無心」狀態,「活」到順利完成心臟移植、康復出院,靠的就是葉克膜。

外科部教授陳益祥指出,安裝葉克膜不難,難的是照護病人,對醫師是一大挑戰。因為此類病人之病情發展瞬息萬變,醫療團隊須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引發心肺功能失調的主因,並運用高度專業照護技能,因應各種突發危機。

陳益祥說,裝置葉克膜且順利存活的患者,平均都得住院一個月左右,醫療費用高達百萬以上。二○一二年健保開始全額給付葉克膜裝置後,葉克膜使用率增加,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葉克膜雖可為主治醫師爭取尋找致命因素、對症下藥的時間,但能不能順利救活,再厲害的醫師也不敢打包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