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酒瓶喻

慈惠法師 |2004.11.17
702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在這篇說喻裡,要敘述一則感人的故事,名叫「愛在酒瓶裡」。我們都知道酒瓶是裝酒的東西,可是為什麼母親的愛會在酒瓶裡呢?

  據說,有一個失去丈夫的單身母親,含辛茹苦地將兩個孩子給扶養長大。可是,孩子卻不肯學好,吃喝玩樂樣樣都來,尤其貪嗜杯中物,更讓老母親擔心。

  有一天,母親把孩子叫到床前,說:「孩子,十年來我每天都到你父親的墳前祈禱,今天媽媽生病了,沒有辦法去,我想請你的媳婦替我去祭拜一下。」

  兒子說:「哎呀,到父親墳前祭拜,那是小事,今天妳生病了,讓媳婦來照顧妳,餵你吃藥,這才是大事。」

  母親說:「不!不!我的病是小事,到你父親的墳前祭拜祈禱才是大事!」

  兒子說:「這怎麼說呢?」

  於是,母親娓娓道來:「你好喝酒,每天總是醉醺醺的,又因為喝酒,常常打人鬧事,把家庭弄得雞犬不寧,妳的太太、孩子也都沒辦法安心生活。我這個做母親的,十年來無論怎麼苦勸,你依然故我,說也說不動。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天天到你父親的墳前祈禱,但願你爸爸能夠幫助我,讓你戒掉酗酒的惡習。」

  躺在床上的母親慈愛地望著兒子,繼續說:「於是,我天天拿著一只裝滿清水的酒瓶,到你父親的墳前去祭拜,希望你爸爸的力量,能夠加持到瓶子的水裡頭。每次我回去以後,就倒一滴瓶子裡的水,在你的酒瓶裡,希望藉此減少一點酒精的濃度,減少一點酒精對你的傷害。每加一滴水,我就盼望你能少喝一杯;每加一滴水,我就盼望有一天你能夠把酒戒掉。

  但是十年了,我還是沒有力量,或許我這樣的祈禱是很愚昧,但這是我對你的一份愛,也只有這個方法了。」

  此時,這個愛喝酒的兒子感動地跪下來,流著淚說:「媽媽,我不知道妳那個酒瓶裡,竟是充滿了愛,也充滿了對我的期盼。我今天在妳面前發誓,以後再也不喝酒了!」

  或許有人說「酒」不是什麼壞東西,但是在佛教裡飲酒是根本大戒之一,因為酒後亂性,人往往在飲酒之後失去理智,犯下懊悔不已的事情。甚至許多車禍的悲劇,常常是酒後開車所造成的,不只毀了自己,害了別人,也影響許多人的幸福和前程。

  新聞上曾報導一位剛從碩士班畢業的年輕人,好不容易考取了公費留學,正準備出國深造,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不幸發生車禍去世了,究其原因只是駕駛員當天酒後開車,就把這個年輕人給撞死了。於是,一位優秀青年白白葬送了性命和前程,他的父母、妻子又是何其傷心,這是多麼殘忍啊!在此,藉著這篇母愛在酒瓶裡的譬喻故事,奉勸貪圖杯中物的朋友,還是少喝幾杯吧!{6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