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少年學家將再苦也不放棄

林洛瀅 |2014.04.02
3154觀看次
字級
嘉義市古桃城拱吉堂面師蔡裕仁(上)為什家將「開臉」。 圖/陳麗提供
六位學生平時會在鎮南聖神宮前廣場練習。
二位成員曾冠傑(左)、王偉哲(右)在鎮南聖神宮前表演。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大南方精靈—二○一四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日前播放《家將‧嘉將》,三十分鐘的影片,由嘉義市社區大學影像專員林岳宏花一年拍攝,記錄嘉市古桃城拱吉堂什家將六位學生堅持夢想的故事;有人與兄弟一同加入,彼此感情更好;有人為了練家將,更能善用讀書時間;更有人希望能與父親跳家將,共同傳承家將文化。

什家將技藝每步有意涵

《家將‧嘉將》是林岳宏首部拍攝的影片,他表示,二○一二年參與「嘉義市什家將民俗技藝協會家將傳藝鎮南聖神宮什家將調查暨表演推廣計畫」時,初次接觸「什家將」民俗技藝,深度了解並從頭學起後,才知道,「什家將」每一步都有意涵。

民國四十年,拱吉堂什家將創堂人林來得老法師,在「南門廟仔」地區籌組「嘉邑古桃城拱吉堂」,依附「鎮南聖神宮」(俗稱「舊南門廟仔」),成為此宮廟主神五府千歲的駕前什家將團;這個什家將團屬於非職業性質,成員年齡介於三十至四十歲,平時很少出陣,只參與幾間大廟活動,多數時間以訓練為主,最後則因團員忙於家計,宣告中止。

重學業品格學做人處事

三年前,六位國、高中生因興趣加入,固定周一至周四、晚間八至十時聚集在鎮南聖神宮廣場練習,謹遵老一輩團員指導;堂內長輩很重視學生學業與品格,也要求,必須獲得家長同意、學業不能退步,且不能染上不良嗜好,才能加入。若遇學校大型考試,則前一周停止練習。

「加入家將,可學會做人處事,進而發揚家將文化,讓大家不再誤解家將。」國二同班的曾冠傑與王偉哲一起參加,曾冠傑表示,從小看外公扛大型神將,所以對家將非常憧憬,聽團長林界任說:「練習只有一個『累』字,但再苦也不放棄。」長輩從基礎教起,每位家將都有故事;偶爾練習或遶境時,有人曾被刑具爺的刑具誤觸,雖然很痛,留下傷痕,但在此同時,也是考驗團隊默契。

長輩看練團反對轉支持

王偉哲看過家將相關電影與廟會遶境後,對家將文化產生好奇,數月來,他上網搜尋,找到拱吉堂,家中長輩原本反對他加入,但看過練習情況,態度轉為支持。

「為了練習家將,我學會善用時間讀書。」高一生許明晃表示,第三次段考下滑十名,很擔心無法繼續練習,後來掌握適合的學習方式,成績恢復水準。由於與哥哥、表哥同時加入,彼此也有了共同話題。他說,父親許宗富是上一代的家將成員,現在只要有遶境或演出,都會在旁邊幫忙扛刑具;希望有一天能與父親一起跳家將,把家將文化傳承下去。

林岳宏表示,拍攝東安堂遶境時,六位學生沒有休息,從下午二時拍至晚間十一時,隔天仍然照常上課,體力與毅力令人讚歎,現在仍會關心他們,希望繼續用鏡頭寫下家將團發展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