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心臟病童注意呼吸道問題

 |2014.03.26
16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醫師提醒,近來天氣變化大,時節也進入初春,是呼吸道感染好發時期,下周就是清明節連假,家長如果計畫帶孩童出遊,心肺功能較差的先天性心臟病童、兩歲以下嬰幼兒,要格外小心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兒童節將屆,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昨日舉辦「守護我的心肝寶Bear-兒童節關懷活動」,執行長王主科表示,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器官尚未成熟的早產兒,免疫力比一般人差,而近來又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免疫力較差的幼童若受到感染,出現重症風險與致死率,更高出一般病童數倍。

國內一年約新增一千四百六十名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平均每天誕生四名先天性心臟病童,王主科說,先天心臟病童除了常會有呼吸急喘的情況,爬樓梯或運動時也會因為容易喘氣,運動耐力較低落,若要出遊從事戶外活動,應先諮詢醫師意見。

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童雖然免疫力較低,但並非不可出外活動,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及行前健康評估,確認孩子的活動力和健康狀況,避免到人潮過度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大人與大孩子返家後,立即洗手與漱口。與病童頻繁接觸的家人,若有感冒等呼吸道症狀,在家中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病童。

王主科表示,除了在出遊前先評估孩童的健康狀況外,建議可在幼童二至三個月大開始,定期每個月接種健保給付的RSV疫苗,在一歲前完成最多六劑接種,增加體內抵禦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抗體,提升保護力,預防感染,也可比一般病童減少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的住院率。

創作歌手吳克昨天應邀出席擔任心臟病童守護活動大使,他說,二十二歲時心臟病開刀,日前到醫院探視心臟病童時,更能體會病童生病的害怕和住院的孤寂,設計年度守護熊,並與香港知名青花瓷圖案藝術家合作,設計守護病童的公益圖案,製成愛心潮T,義賣所得捐給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基金會表示,兒童節當天將免費邀心臟病童與家長觀賞電影《KANO》,藉由劇情鼓勵病童學習運動員精神,勇敢追求、實現夢想。即日起開放報名,限額二百名,可電洽(○二)二三三一九四九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