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神父盼當台灣人 江揆:修法

 |2014.03.17
9802觀看次
字級
甘神父左手持永久居留證,右手持借來的身分證,笑說,左手這個可以不要,請給我右手拿的這種證件。圖/周宗禎

【本報台北訊】來台奉獻五十一年的美國神父甘惠忠至今領不到身分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院長江宜樺已指示相關修法方向,盼盡速完成修法。

甘惠忠在得知後表示欣慰,也因自己年事已高,希望國籍法修正案能盡早通過立法院審查,拿到期待多年的身分證。甘惠忠強調,自己也是慎終追遠的人,絕不會數典忘祖,父親自愛爾蘭移民美國,家人仍保有美、愛兩國國籍,且父母家人一直對他照顧有加,他說,「祖德難忘,政府若能同意我不必放棄原國籍,我會非常開心。」

美籍神父甘惠忠來台半世紀,在台南創立了台灣第一個立案專收心智障礙者機構,關注弱勢、兒童議題,卻因未放棄原國籍,而無法成為「正港」台灣人。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雙重國籍在政治上不可行,但甘惠忠對台灣的奉獻,已和母國等同、甚至超過,他支持修法放寬有特殊貢獻者身分認定,若行政院提案有困難,他樂於擔任提案人。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甘惠忠目前為台南市榮譽市民,除《國籍法》可設特別條款外,也可考慮「榮譽公民、榮譽國民」的概念,讓有特殊貢獻者以特例方式取得身分,考慮用個案處理。

孫立群指出,江揆在任內政部長時即已頒訂「馬偕計畫」,照顧為台灣奉獻一生的外籍人士,也聽到他們想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心聲,因此指示內政部提相關修法草案。目前《國籍法》修法草案已在立院內政委員會逐條討論,未來討論第九條「外國人申請歸化者,應提出喪失其原有國籍之證明」時配合政院版出爐,即可即時處理具特殊貢獻外籍人士的國籍、身分證取得問題。

據透露,為同時解決未來國家特殊人才需求,以及對國家有特殊貢獻者的申請國籍需要,目前政院傾向加入「對國家有殊勳及國家所需人才,申請歸化不需放棄原國籍」之類的文字。

已為此案召開審查會的政委蔡玉玲說,草案關於放寬兩者歸化申請條件部分,「是審查會中最不具爭議的」,但因內政部業務已移由政委簡太郎負責,要由簡太郎決定是否再開審查會;簡太郎則表示,如業務單位及其他部會均無意見,會盡快將草案送院會討論通過、請立院審議。

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說,甘惠忠長年台貢獻良多,足為市民表率,沒身分證不合理,市政會議已通過頒給他榮譽市民證,他會擇期親自頒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